人民网
人民网

买菜看排行,进货看“爆款”,上海智慧菜场让老百姓“菜篮子”拎得更放心

2023年05月05日09:47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4月30日电 (记者葛俊俊)菜市场是离百姓最近的“烟火气”,随着城市更新的不断深入发展,如何让数字赋予传统菜场更多可能性?作为15分钟社区生活圈的重要内容,上海正在不断推进智慧菜场建设。近日,人民网上海频道记者分别走访了位于静安的平顺菜市场和黄浦的巨鹿马立斯菜场,看看智慧菜场长啥样,与传统的菜市场有什么区别。

智慧电子屏一目了然,买菜更便捷

平顺菜市场是彭浦新村地区的一家大型菜市场,保障着周边彭浦新村街道和临汾路街道居民们的“菜篮子”供应。

平顺菜市场,受访者供图

“我们是2021年7月份启动了整个菜场的改造,植入了一系列智慧型设施设备,2022年1月份完工并通过了静安区商务委的验收。”上海金贸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钱万华指出,改造后的菜场采取了新的委托管理模式,统一了品牌、门头形象标识、委托管理标准,进一步增强了菜场的智慧“含金量”,“最重要的是,通过智慧菜场提升了与消费者的互动体验,提高了老百姓的满意度。”

围绕“15分钟社区生活圈”建设,占地1500平方米的平顺菜市场焕然一新,肉类、水产、蔬菜、水果等多类商品分门别列、布局合理,生熟、干湿、鲜活经营区利用通道进行分隔。整个菜场内整洁明亮、秩序井然,功能分区一目了然。

功能分区一目了然。受访者供图

走进菜场,各摊位物品有序摆放,地面干净整洁,不见之前的污水与烂菜叶,空气中闻不到异味,肉摊附近也不油腻粘鞋了,老主顾们纷纷表示购物体验比以前好多了,买菜更放心了。

据悉,菜场还特地引入了一套“神器”——湿垃圾处理系统,实现菜市场垃圾“就地减量”。该系统将场内湿垃圾集中后直接粉碎瓦解,挤压产生的污水再流入废水处理器,通过药水中和后可直排市政。据了解,此设备可使湿垃圾源头减量达60%-70%。

菜场智能大屏。受访者供图

不仅如此,为了让买菜的市民更安心,菜场内还配有专门的检测室,工作人员每天早晨会对当天进入市场的蔬菜、水果、肉蛋禽抽样检测。而当天整个智慧菜场的实时数据信息,也将会同步出现在菜场门口的智能大屏上,居民抬眼一看,就能轻松知道促销信息、菜价、店铺销量排行、每日检测情况、市场交易走势等信息,方便又快捷。

此外,每个摊位配备了智能双屏秤,在商户操作屏上,可以实现结算打印带追溯小票、商品管理、调价管理等功能,在客显屏上,则具备了亮证亮照、明码标价等信息公示功能,让消费更透明更安心。

“接下来菜场将提升AI识别技术,例如放上蔬菜就能自动识别品种,并根据重量和单价计算出总价;同时开放线上买菜功能,让消费者购物更便捷。”钱万华表示,万家·平顺菜市场已被评为上海市智慧菜场,今年菜场的目标是升级为上海市示范性智慧菜市场。

进货看“爆款”,商户也收益

去年底,位于黄浦区重庆北路的巨鹿马立斯菜场入选2022年上海市示范性智慧菜场,也是黄浦唯一一家入选菜场。

马立斯菜场。人民网上海频道供图

一年多前,这家百年老菜场还存在着设施设备老化、布局落后、环境杂乱等突出问题。随着“15分钟社区生活圈”建设,马立斯开启了升级之路。

智慧大屏。人民网上海频道供图

如今,走进菜场,早已焕然一新。菜场入口是智慧菜场的标配——巨大的电子屏,当日菜价、实时交易情况、热销品类排行等信息一目了然,用数据服务百姓。

走进菜场,每个摊位前都摆放了“AI识别智能秤”,且每台都配有显示器。除了称重结算,智能秤还兼具价格公示监测、食品溯源、交易大数据管理等功能。不少老年消费者表示,“以前这里是电子秤,屏幕很小看不清楚,现在电子屏很清晰,价格显示也比较大,感觉更加放心了。”

升级后的菜场颜值提升。人民网上海频道供图

市民在选完菜付账时,无论是传统现金、银行卡,或是支付宝、微信,以及最新的数字人民币,这里都可以使用。交易完成后,消费者还会得到附有追溯二维码的小票。菜场场长包应川介绍说,“市民可通过扫描设备或收银小票二维码,查询农产品的溯源信息,看一看,心里更多了一份安全感。”

“智慧菜场”带来的便利,受益的可不只是消费端,也极大方便了商户的日常经营和市场方的管理运营。蔬菜经营户景忠英把近期销售的“爆款”——“霜打青菜”和番茄摆在了货架的C位。与以往所不同的是,今年她的进货计划是在“大数据”指导下进行的。

“智慧平台整合了租金、水电费、食品安全台账、菜价变化、市场管理人员等模块信息,通过数字赋能,实现降本增效,提升市场管理效率。”包应川表示,相关数据也会同步上传到政府要求的监管平台,为经营决策、调控预警提供有力支撑。以此实现菜场的精细化管理,从而真正做到让政府放心、让居民高兴、让商户得利、让企业受益。

从传统室内农贸市场,再到新兴的“智慧菜场”,人们买菜的环境不断改善、体验不断提升,在数字技术的帮助下,老百姓的“菜篮子”拎得更放心。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