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嘉兴实现法律援助市域内100%通办

杨薇、步碧毅
2023年05月09日08:30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法律援助,作为一项公益性的法律保障制度,既是服务民生的重要窗口,又能精准聚焦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

5月8日记者获悉,目前嘉兴实现法律援助市域内100%通办,让法律援助更加贴近百姓、温暖群众。

法律援助市域内通办是指法律援助机构直接受理审查原依法属于本设区市域内其他法律援助机构受理审查的法律援助申请,当事人向设区市域内任一法律援助机构申请法律援助,做到“谁接待谁受理谁审查谁指派”。该项机制是2023年浙江省民生实事项目,也是司法行政部门全方位提供公共法律服务、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的重要工作举措。

法律援助市域内100%通办后,法律援助申请实现了由“最多跑一次”向“就近跑一次”转变。

市民王女士在嘉兴海盐县发生交通事故,需要申请法律援助。她尝试来到嘉兴南湖区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没想到工作人员迅速为她办理了所有的申请手续。

“通过打破区域管辖限制,有效解决了市域内常住居民申请法律援助多次跑、来回跑的问题。”相关负责人介绍,嘉兴市两级法律援助中心还优选政治素质过硬、专业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的律师,组建成立了专业律师团队,确保通办案件办理质量。同时,符合条件的特殊群体申请人还可享受减材料、减环节、减跑动“三减”服务,必要时启用律师“先介入承办、后指派补正”模式,确保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服务力量到位,打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

法律援助市域内100%通办后,法律援助服务也由“分级负责”向“专属服务”转变。

日前,嘉兴平湖市某服装有限公司未及时支付何某等26名职工工资68万余元。何某等人多次催讨无果后,向平湖市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被告不服一审判决,向嘉兴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按原先受理指派规则,二审案件需向嘉兴市法律援助中心申请,而在“通办”实施后,何某等人仍可向平湖市法律援助中心提出申请,获取“专属”法律援助服务。

法律援助市域内100%通办后,该类案件申请办理时间缩短80%以上,路费成本减少90%以上,真真切切为群众带去了方便。

与此同时,借力数字化改革,嘉兴还全面推进智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打造群众“马上办、就近办、便捷办”的法律援助服务网络。

据统计,2023年初以来,嘉兴全市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已解答各类法律咨询2.4万余人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3352件,其中市域通办案件196件,审批满意度保持在99%以上。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