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赛品质 挑“状元”

2023年浙江农业之最番茄擂台赛举行

2023年05月07日09:1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宁波5月7日电 (方彭依梦)抢抓农时备春耕,科技强农助共富。5月5日至6日,2023年浙江农业之最番茄擂台赛在宁波市镇海区举行,浙江省各地选送的参赛番茄样品闪亮登场,色彩纷呈,风味各异。

擂台赛现场的番茄新品种展示区陈列着来自浙江省各地的番茄新品种。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番茄是浙江省重要的设施蔬菜主导品种,营养丰富、风味独特,可生食、熟食,是老百姓餐桌上不可或缺的菜肴和重要的特色鲜食水果。

近年来,浙江省通过品种科学搭配、产地合理布局、技术集成创新,番茄品质和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现已成为全国重要的越冬番茄优势区和特色精品水果番茄的主产区、主销区。2022年,浙江全省番茄种植面积达35万亩,产量约80万吨,产值超30亿元。

番茄是浙江省重要的设施蔬菜主导品种。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人民网了解到,本次比赛是浙江农业之最活动创建以来首次举办番茄擂台赛,参赛队由各设区市择优推荐。

“浙江农业之最创建活动至今已有17个年头,集知识性、趣味性、竞赛性、示范性于一体,深受广大‘三农’工作者和农民朋友的欢迎。”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蒋伟峰表示,本次比赛旨在趁着番茄产业发展的良好势头,通过政府搭台、主体唱戏,营造比学赶超、创新发展的良好氛围,更好地助推浙江省番茄产业创优质、创品牌,进一步做大做强,不断夯实高效生态农业强省建设的产业基础。

2023年浙江农业之最番茄擂台赛在宁波市镇海区举行。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据悉,2023年浙江农业之最番茄擂台赛共收到了来自浙江省各地的番茄样品数22个,有小型的樱桃番茄,也有中大型的水果番茄,产地农场来自杭州临平、宁波镇海、温州瑞安等地。

为了达到参赛番茄的生产食用安全标准,本次参赛样品均由各市农业农村部门根据通知要求,组织主体送样。样品须具有该品种果实固有特性和良好的商品性,总量不少于5公斤,每种分装4个以上自有品牌包装箱,且具有合格证。

此外,参加本次比赛的样品同时封送检测机构测定番茄红素含量。参赛样品由主办单位和专家共同验收,按抽签号封样编号,并作为比赛出场顺序。

5月5日下午,本届浙江省“番茄王”擂台赛的第一项评比——综合品质类开赛。比赛现场,工作人员将各个参赛样品进行收样、封样编号。由浙江省农科院、浙江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浙江省农技推广中心等机构果蔬专家组成的评审团,对现场编号摆放的番茄依次进行外观、剖面以及口感风味打分。

比赛现场,工作人员将来自浙江省各地的参赛样品进行收样、封样编号。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人民网了解到,本次擂台赛分樱桃番茄、中大果型番茄两大类,设综合品质、可溶性固形物含量两类奖项。

5月6日,在擂台赛现场,参赛番茄样品按照顺序出场,进行可溶性固形物含量测评打分,最终评出综合品质奖项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可溶性固形物含量奖项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其中,可溶性固形物含量、番茄红素含量最好成绩的样品将申报“浙江农业之最”纪录。

在擂台赛现场,专家评审对参赛番茄样品进行可溶性固形物含量测评打分。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我们这次带来的参赛品种叫‘杭杂503’,非常高兴获得了樱桃番茄类可溶性固形物含量奖项的一等奖。”绍兴上虞华绿大棚蔬菜专业合作社代表俞镇浩说,“虽然在来之前我们自己测过可溶性固形物含量,也是比较高的,但是能拿第一名还是有点惊喜的。”

“基本上是以外观、剖面、口感、糖度四个方面来看番茄好不好。”作为此次擂台赛评审之一的浙江大学教授汪炳良说,“口感上要有番茄味,酸甜可口,如果光是甜味也不好。”

据了解,此次擂台赛还设有最佳人气奖,该奖项主要通过网络投票产生,已在“五一”假期通过网上投票,结果也已于5月6日现场进行公布。最终,宁波市镇海家圆农场、温州市苍南县恒丰蔬菜专业合作社、浙江道济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获得了该奖项。

值得关注的是,在本次番茄擂台赛现场还进行了水果番茄产销战略合作签约,同时浙江农业之最宣传推广联盟正式成立。

浙江农业之最宣传推广联盟正式成立。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今天来参赛的队伍是全省各地选拔推荐的佼佼者,代表的是浙江番茄产业的最高水平。”蒋伟峰表示,希望参赛的队伍能够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提高,赛出风格、赛出水平、赛出成绩,同时运用好浙江农业之最擂台赛这个平台,引领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在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浙江先行的道路上不断奋进。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