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扎根乡村51年 这位宁波村医退休了继续干

陈朝霞、裘保莉、徐浩跃、姚亦煦
2023年05月09日08:42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暮春的早晨,宁波市海曙区古林镇前虞村安静如常。走过一座小石桥,拐过一条巷弄,村卫生服务站映入眼帘。服务站虽然门面不大,但门诊室、药房、输液室、观察室样样俱全。

70岁的虞斌衡医生早早地走进服务站,穿上白大褂、戴上口罩和帽子,迅速整理好办公桌,准备好医疗用品,和等在门口的村民寒暄几句后就开始问诊,听心跳、测血压、量体温,动作有条不紊。

“‘阳过’之后,的确更需要关注身体状况,不舒服就要来看诊。”虞医生对前来就诊的村民说。

1972年,初中毕业的虞斌衡通过了鄞县“赤脚医生”的选拔和考试,成为家乡前虞村的一名乡村医生,至今扎根乡村51年。9年前本已退休的他为了村民的健康,放弃了安逸的生活,继续坚守岗位。

前虞村有2800多名村民,村卫生服务站是村内唯一的医务站,虞斌衡是站内的两名医生之一。早些年,交通不便,村民身体不舒服,一般都往村卫生服务站跑。

“只要服务站有病人在,再晚也不下班。除了日常坐诊和上门为行动不便的病人看诊外,不管是寒冬酷暑、白天黑夜,必须随叫随到,病急是不等人的,不能耽误最佳诊治时间。”虞斌衡说,有时回到家,刚端起饭碗,还没来得及吃就接到电话,连忙出门;有时半夜熟睡中,有村民拍响了家门,便赶紧起床出诊,“一个医药箱、一件白大褂、一辆电动自行车,穿梭在村道田间,已经习惯了。虽然很忙很累,但看到病人恢复健康就觉得特别欣慰”。

多年在乡村行医,虞斌衡总结了一套乡村全科诊治经验,善用中草药就是他的“法宝”之一。“刚入行时,我分别参加了县里和鄞江镇举办的‘赤脚医生’培训班;后来又向村内的老中医学习中医药知识;有空的时候,还跟村里的采药人到附近鄞江、龙观的山上采草药,回来再晒干、切片,学习制作中草药。”虞斌衡说,农村中草药材遍地都是,对治疗慢性肝炎、肾炎和慢性腹泻等疾病很有效果。

51年如一日乡间行医,虞斌衡救治过的病人不计其数。对病人来说,虞医生认真负责,总能抚平他们因病痛引起的恐慌。

一次,一名患肝腹水的村民因经济困难,不敢去大医院治疗,就找到了虞斌衡。虞医生检查后,开出了中药方。不到一个月,患者的病情得到了极大缓解,他特地上门表示感谢。

91岁的村民李阿成同样对虞斌衡充满感激。前不久,李爷爷不小心摔伤,虞斌衡闻讯上门为老人包扎伤口。后来老人又患上三叉神经带状疱疹,疼痛难忍。接到电话后,虞斌衡顾不上周六休息,马上带着药箱上门看诊,先让老人服用止痛药缓解疼痛,再对症下药,使老人病情好转。

“每次台风袭来,避灾安置点里总有虞医生忙碌的身影;新冠疫情暴发期间,虞医生防疫工作、核酸采样认真细致,让人安心。”村干部对虞医生的默默奉献赞不绝口。

对大家的夸赞,虞斌衡很是淡然。他说:“看病、打针、用药、出诊,这些都是医生应该做的,不值得宣传。”让他感叹的是,现在乡村医疗条件好了,公交车直通城里,村民看病方便多了。

如今,虞斌衡除周六、周日两个下午休息外,其余时间坚持坐诊。“村里老人多,对慢性病管理需求大。现在与我签约家庭医生的村民有1000多人,我要对他们的健康负责。”虞斌衡说,干一行爱一行,这是他扎根家乡、从医51年来的初心,至今无悔。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