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衢州开化县烟草专卖局:以青年之声 传时代薪火

2023年05月09日09:4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为持续激发青年队伍活力、发挥青年队伍力量,近日,衢州开化县烟草专卖局发挥“8090”宣讲团作用,聚焦“传承革命精神、推进数字化转型、履行社会责任”等主题开展“青年说”系列活动,以青年之声传递青春力量。

红色故事激扬奋进之力

在开化县何田乡柴家村,有一位特殊的“红色宣讲员”——林翠娥。1983年,民政部门在开化福岭山恢复中共浙皖特委旧址后,她就从一名普通农村妇女成为了一名党史讲解员,这一讲就是几十年。

日前,开化烟草组织“8090”宣讲团成员赴中共浙皖特委旧址,现场聆听林翠娥讲述革命故事。讲述最后,林翠娥嘱托道:“你们一定要讲好这些故事,让革命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林奶奶这么大年纪还在坚持宣讲,是我们这些青年宣讲员的榜样。”“8090”宣讲团成员何文轩被林奶奶的讲述深深打动,表示将努力学习掌握党的理论知识,认真对待每一次宣讲,和林奶奶一样成为红色精神的传播者。

2023年以来,开化烟草“8090”宣讲团聚焦红色革命文化传播,开展各类宣讲活动10余场,将理论课堂搬到街道社区、田间地头、工厂车间,以“青言青语”播撒红色火种,以实际行动激扬奋进之力。

“8090”宣讲团成员聆听林翠娥(左三)讲述革命故事。何文轩摄

数字赋能共享美好未来

为深入贯彻数字中国、网络强国战略,推动数字化改革在基层开花结果,“8090”宣讲团聚焦基层工作痛点堵点,自主开发培训课程,组织数字化能力培训,将数字理念融入基层实践。

活动中,宣讲员徐程飞发挥专业特长,向大家详细介绍了“移动流程引擎”和“Quick BI”两款低代码工具,并且现场进行实操演练。

现场,大家聚精会神聆听,并针对疑难问题展开沟通交流。“以前总觉得数字化离自己很遥远,这次听这些年轻人讲课,第一次觉得自己也可以成为‘数据产品开发师’。”活动现场,市场管理员郑利勇说。

为进一步营造“全员学数、全员用数”的浓厚氛围,除了专项培训外,“8090”宣讲团还积极探索“云上+”模式,以“云直播、云课堂”等方式开展培训宣贯,打破时空限制,打通基层数字化改革“最后一公里”。

“8090”宣讲团成员开展数字化技能宣讲。郑晓艳摄

普法宣传守护一方净土

为切实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近日,“8090”宣讲团联合当地检察院、市场监管局和教育局,前往开化县崇化中学开展“法制宣讲进校园”活动。

活动中,宣讲员徐韬讲解了电子烟对未成年人的危害,并用生活中的常见案例向学生详细解读未成年人保护法、电子烟管理办法中禁止、劝阻未成年人吸烟的有关条款。

“下一步,我们将突出重点,针对校园周边商铺持续开展专题普法,积极引导商户依法规范经营,以实际行动为守护纯净校园出一份力。”徐韬表示。

2023年以来,“8090”宣讲团聚焦少年儿童,开展“书香进校园”“普法进校园”“安全进校园”等一系列活动,采用沙龙、情景剧、短片等形式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场场精彩的宣讲,以青春力量守护儿童成长。

“8090”宣讲团成员向学生宣讲电子烟危害。林忆晗摄

据悉,开化烟草“8090”宣讲团成员将持续以“宣”为媒,传青年之声、言青春之志。(黄昕)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