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义东高速开始沥青路面施工

2023年05月09日16:1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5月9日,浙江交通集团义东高速前山坞大桥施工现场机械轰鸣,满载黑色沥青的工程车一辆接一辆,摊铺机、压路机等机械来回配合,一条黑色的沥青路面在工人身后延伸,标志着义东高速江北至南市段正式进入了主线沥青路面施工阶段。

义东高速开始沥青路面施工。浙高建公司供图

义东高速是浙江省首条穿越城市主城区高速、首批“智慧化建设示范项目”,项目主线全长33.4公里,总投资约100亿元。项目建成后将实现金华东阳市域高速公路成环,形成甬金、东永、诸永和义东高速有机相连的高速网络,串联起金华义乌、东阳、永康三大经济强市,是浙江高质量推进大都市区建设、完善金义都市区高速路网、实施义甬舟开放大通道战略的重要基础设施项目。其中,江北至南市段项目计划2023年底建成通车,南市至南马段项目计划2024年底建成通车。

沥青路面施工是项目主体工程的最后一道工序,为高品质推进路面施工,义东高速利用物联网技术,建立了从原材料进场、试验检测、沥青拌合、混合料运输到沥青摊铺、碾压的全过程数字化质量管控系统。通过数字化系统,可对施工过程中沥青混合料的温度、摊铺速度、摊铺位置、时间和碾压速度、遍数、轨迹等关键质量数据进行可视化监管和无感采集,系统自动判断施工是否符合规范要求,并生成沥青施工质量验收记录,实现了过程质量的自动关联、智能评定和全程可溯源,重塑了施工质量管控体系,减少工序报检、验收人工环节,提升沥青路面施工品质。

义东高速。浙高建公司供图

“目前我们投入沥青运输车、摊铺机、压路机等大型机械设备20余台,投入专业施工人员50多人,并将引入沥青路面施工无人碾压设备,通过无人驾驶,避免传统人工操作的漏压、过压或超速现象,也进一步加快施工进度,提高路面施工品质。”浙江交通集团义东1标项目路面施工负责人陈建介绍。

据悉,浙江交通集团义东高速项目全体建设者将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确保2023年底实现江北至南市段建成通车,为义乌、东阳、永康三地和浙中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交通支持。(韦凯锋)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