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多措并举 湖州阜溪扎实推进清廉派出所建设

2023年05月17日14:5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在湖州德清阜溪派出所后山,有一座充满古典气息的凉亭,凉亭名曰“忠毅亭”,是古时百姓为纪念明朝万历年间崇德尚廉的武康知县周宗建所修筑。如今,这座亭子不仅是德清“德文化”的传承印记,更是阜溪派出所全体民辅警共同的价值引领。

阜溪派出所是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其始终把清廉建设作为底板性工程,全面打造“阜溪美警”清廉所队品牌,“警营生态绿水青山”取得显著成效,连续13年队伍“零违纪”,先后获得了浙江省公安“最美警队”、湖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市级青年文明号等荣誉。

位于阜溪派出所后山的忠毅亭。湖州德清县公安局供图

党建引领,铸牢忠诚警魂

阜溪派出所始终把政治忠诚作为清廉建设第一要求,坚持“公安姓党”的根本政治属性,以“三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持续深化每周政治理论学习、“三能”读书会等活动,引领警员坚定信仰信念、铸牢忠诚警魂。该派出所充分发挥支委会核心作用,严格落实“六必上会”制度,推行“主题党日”每月上新,在实践中固化形成了警示教育“三个凡是”、分层分时谈心谈话等做法,为清廉建设提供了坚强思想基础。

在辅警队伍中,该派出所推出“入警一件事”,从“三能”教育、拜师学艺、坚守底线三个方面设定“九个一”活动,制定《新入职辅警适岗能力评价九宫格》,将各项业务能力颗粒化,让新辅警学有方向、“入警导师”教有方向,并要求辅警签订《“五严禁”“十不得”“五必须”纪律要求承诺书》,切实强化从警基础、夯实勤廉基石。

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湖州德清县公安局供图

机制建设,闭环监督管理

阜溪派出所按照抓早抓小的原则,建立风险隐患分析研判机制,每月倒查民意诉求、信访投诉及不满意警情,每月召开队伍状况分析会,汇总谈心谈话情况,进行集中研判,确保隐患苗头查得出、管得住。同时,建立执法监督日清机制,专设勤务监督岗,对每日警情、案件初审、涉案财物等情况进行执法监督巡查,确保以最快速度发出预警、最大限度规范执法权利运行。

此外,阜溪派出所还建立了“啄木鸟”分队纠风找茬机制,聚焦警容风纪、纪律作风等内容开展靶向监督,促进习惯养成、提升队伍形象。

崇德尚廉,清廉蔚然成风

阜溪派出所充分挖掘所内自然环境优势,建设了“德育平台”“青清小道”“养廉池”“忠毅亭”“廉政宣言墙”等清廉阵地,让全警“处处有课堂、时时受教育”。

此外,该派出所注重家风文化培育,开辟阵地打造警员第二家庭,开展廉政家访密切警属联系,筑牢警员清正廉洁家庭防线。同时注重榜样文化引领,组织老民警回顾从警经历,话传统、讲规矩,开设“三能”比拼红黑榜,设立先进辅警内部奖励,引导全体民辅警见贤思齐、以清为美。

服务群众,构建亲清关系

阜溪辖区企业多,警商往来密切,阜溪派出所以构建亲清警商关系为突破口,构建了警企党建共建新模式,以党建为载体、以驻企工作站为阵地、以“安商”指数监测通报为抓手,推动警企相互学习、相互促进,更好实现警企协同、相互守望。

送老人回家。湖州德清县公安局供图

作为全县唯一试点单位,阜溪派出所启动“德清安·1+300”安全顾问工作,创新防诈“三必宣传”、微信矩阵“一呼百应”、反诈一哥红黄码“清零”等打法,有力压降了辖区案件发生、助推了基层社会治理。2023年以来,该派出所共救助醉酒人员174人次,帮助群众找回失物227件,帮助走失老人回家97人次,收到群众锦旗28面。(钱俊瑶)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