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南浔:“师徒结对”激活基层治理新力量

2023年05月18日13:2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你们不要激动,有什么想法和顾虑,心平气和地跟我们讲讲,我和小王来替你们‘把把脉’,大家坐在这里和和气气地把这个矛盾解决了,对大家来说都是好事……”近日,在湖州市南浔区东迁街道直港巷村的民生调解室内,“五老”工作团成员陈天法正在和一群青年志愿者调解一起因事故赔偿数额产生的矛盾。经过耐心调解,双方当事人打开心结,消除对立情绪,握手言和。

“五老”工作代表和青年基层干部共同参与矛盾调解。南浔区委宣传部供图

在东迁街道,有这样一群“老师傅”和“新学徒”,他们是由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民警、老模范组成的“五老”代表,以及刚刚参加基层工作的年轻干部。“老同志有经验、有情怀,能将好的经验和方法传承给青年人;青年人有想法、有干劲,补齐了老同志线上操作能力不强的短板,给整个团队增添了许多活力。像陈天法这样的老同志,还带着3名‘徒弟’。年轻干部加入‘五老’团后,经过实战历练,都成了称职的矛盾‘消防员’。”东迁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村民的大部分诉求都能通过正常程序逐级反映,法治意识得到很大提升,90%以上的矛盾都能在基层化解。

近年来,为解决初入机关的年轻基层干部经验不足、能力不强、本领不够等问题,东迁街道全面推行“导师帮带制”,定期从街道、村社和网格员队伍中,选取觉悟高、品行端、能力强的青年干部加入到“五老”工作团中,将基层一线作为练兵场,引导帮助青年干部勇挑重担、提升能力、快速成长。除了参与矛盾排查、调解工作,“五老”工作团还开展政策宣讲、青少年救助、“有理大家说”等活动,全力参与基层治理,促进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宋鹏)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