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浙江站

浙江:创新驱动 以“亩均论英雄”

人民网记者 张丽玮
2023年05月28日10:33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一块猪肉经过我们的托盒气调包装机锁鲜包装后,10天内,无论是颜色还是口感依然新鲜。”浙江名瑞智能包装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名瑞”)董事长林铭杰向记者介绍了主推产品托盒气调包装机。据悉,2021年该公司自主研发的“真空包装机”获得了浙江省首(台)套装备认定。

来到浙江名瑞厂房楼顶,上面铺满了光伏电板,其下停放着一辆辆员工汽车。这是浙江名瑞节能减排的又一举措,一年可为企业节省电费97万元。“车库放在楼顶好处很多。如果建在地下,反而会影响一楼车间机床的零部件加工精度。”林铭杰说,“公司虽然占地只有50亩,但亩均产值超千万元。”

工人正在对包装机进行调试。人民网记者 张丽玮摄

亩均产值超千万元,在浙江其实算不上是稀罕事。近年来,浙江省以“亩均论英雄”为“指挥棒”,着力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引领、倒逼企业持续推进技术创新,推动传统制造业加快转型升级。围绕“论什么”,浙江构建亩均效益评价体系,开发“浙”里“亩均论英雄”应用,2022年,全省完成15万余家工业企业亩均效益评价。围绕“怎么论”,浙江建立正向激励、反向倒逼的工作机制,2022年,针对亩均效益A、B类企业,优先支持财政奖补资金289.5亿元,优先支持用地7.5万亩。围绕“谁英雄”,浙江实施“亩均效益领跑者”行动,开发“亩均发展指数”,推动争先进、促提升。

在温州瑞安,为助力密集型传统产业发展,早在2018年,瑞安就出台了智能制造试点政策,单独列支1亿多元,竞争性遴选了22个项目,分智能工段、产线、车间、工厂不同层面,给予最高1500万元补助,打造了一批智能制造标杆企业。

近年来,瑞安围绕机械装备、汽车零部件、电子信息(传感器)、高分子材料、时尚轻工等重点产业链,出台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全力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就在不久前,温州市域铁路S2线进入空载试运行阶段。瑞立集团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李传武介绍,由其参与的研发团队研制的“轨道车辆无油风源系统”,在S2线列车上实现了批量装车应用,一举实现轨道交通关键部件的国产化替代。

在瑞安东新科创园内,不仅有可以为企业提供数字化车间改造方案的华为(浙南)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更有助力小企业解决技术难题的温州(瑞安)汽车零部件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协创中心”)。

华为(浙南)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为瑞安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提供专家智库支持。人民网记者 张丽玮摄

“我们搭建了瑞安汽车零部件工程师对接云平台,拥有2800多名专家,可以为汽车零部件企业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协创中心负责人张国祥说。

2023年3月,浙江荣际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遇到难题,有一笔对公司影响较大的意向订单遇到了焊接工艺技术难题,亟需攻克。

“我们经过技术可行性分析后,在对接云平台上遴选解题专家——江苏大学李祎承教授及其团队,他们拥有解决此类工程技术经验。”张国祥介绍,经过39天的合作攻关,问题得到解决。

张国祥示范瑞安汽车零部件工程师对接云平台使用方法。人民网记者 张丽玮摄

2022年,瑞安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198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1200亿元,已形成汽车零部件、机械电子、高分子合成材料和时尚轻工四大主导产业,现有经营主体超17万家,企业4.5万家。

近五年,瑞安交出的实体产业成绩单更是亮眼: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比重提升了16个百分点、达到了32%,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比重提升了33个百分点、达到了75%……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瑞安走得稳、走得好。相信未来的瑞安,也将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走得更远。

更多稿件

浙江仙居:美丽风景生长“美丽经济”

浙江青田:千年农韵谱出共富新曲

浙江青田:山上结出“致富果”

归来已是“青年创客”

浙江横店电影片场 游客也“入戏”

浙江横店:足不出棚取景古今中外

从李祖村看浙江乡村变化

全球首个以旅游为主题的综合性博览馆2023年年底开馆

视觉从这里起“杭”

创新提质 浙江数字经济“加速跑”

聚焦浙江|“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浙江主题采访活动正式启动

(责编:张丽玮、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