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半月谈”谈出“清上加亲”

衢州开化以“小切口”推动营商环境大提升

胡卓姗
2023年06月04日09:49 | 来源:衢州日报
小字号

“仓储服务中心项目冷链地块的土地已经摘牌,预计6月底项目就能开工建设。”6月2日,衢州开化一建筑企业负责人姚志云忙着联系第三方公司,开展项目施工图设计工作。“真没想到,我们通过‘钱江源亲清半月谈’活动提出的一个期盼,即将成为现实。”姚志云说。

2022年7月,“钱江源亲清半月谈”活动聚焦开化建筑行业,开化县领导与8位企业家面对面交流,听诉求、解难题。活动中,姚志云提出了备受企业困扰的办公和仓储用地问题。“钱江源亲清半月谈”后不久,开化县住建局多次走访建筑业企业征求意见,着手谋划建筑业智慧产业园项目,并与开化县资源规划局、经开区对接项目选址事宜。通过多次实地踏勘、方案完善,最终项目选址开化芹阳办事处挂榜山地块。如今,作为子项目的该企业仓储服务中心,进入施工图设计阶段,即将开工建设。

以“小切口”撬动“大改革”。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2022年,开化搭建“钱江源亲清半月谈”茶叙平台,开辟企业问题协调“绿色通道”。开化县委书记、县长定期率相关县领导、部门负责人,与民营企业家们面对面交流,围绕国家政策、产业发展、市场变化、企业需求等设置主题,让企业家当主角、站“C位”。

截至目前,开化共举办“钱江源亲清半月谈”10期,邀请71位企业代表参与座谈,共梳理交办基础设施建设、政策优化、招才引智等诉求问题、意见建议141条,企业家反馈满意率达97.9%。

在“钱江源亲清半月谈”平台的推动下,一批痛点堵点问题正在得到解决。针对某树脂有限公司反映的基础设施滞后问题,集中供热等一批基础设施及配套工程正加快建设;针对某物流企业反映的政策优化诉求,开化县政府出台利好政策推动电商产业发展提质增效;针对某环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反映的人才瓶颈问题,开化县国资中心探索建立国企人才“蓄水池”;针对部分企业反映的招工难问题,开化县人力社保局跨省招才……

“我们希望通过解决企业实际问题,为企业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开化县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化将继续打造好“钱江源亲清半月谈”这一平台,通过精准式问需、闭环式解难、常态化服务,推动民营企业家心无旁骛干事创业谋发展,为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山区县样板激发活力、凝聚合力。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