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建设高端装备产业生态圈 杭州发力6条重点产业链

蔡杨洋、胡旭鸣
2023年06月05日08:23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高端装备产业是杭州的支柱产业之一,也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2022年5月,杭州提出打造万亿级高端装备产业生态圈。时隔一年,该产业生态圈的建设取得了哪些成果?

在6月2日举办的杭州“百场千企”系列对接活动之高端装备产业生态圈专场活动中,记者获悉,杭州市现有高端装备制造业规上企业2016家。2023年1月至4月,实现工业总产值1966亿元,同比增长2.4%。

值得关注的是,建设高端装备产业生态圈,接下来杭州有了更清晰的“路线图”。现场,杭州发布了高端装备重点产业链图谱,梳理出了智能装备、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两大领域共6条细分产业链,包括机器人、数控机床、增材制造、智能物流、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

“通过梳理产业链图谱,我们掌握了各细分产业链的上中下游在国内外都有哪些优质企业,可以有针对性进行项目招引和培育,实现强链补链。”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重点产业链图谱是产业发展的方向,这6条产业链将是杭州建设装备制造产业生态圈的重点。

“专精特新”企业,是补链强链的重要力量。根据现场发布的高端装备制造业重点产业链“专精特新”企业名录,目前杭州拥有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37家、省隐形冠军企业28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9家、单项冠军企业22家。其中,在智能装备、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2大重点发展领域,“专精特新”企业共有87家。

首台(套)产品作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体现,是产业链关键核心环节掌控力的一个重要标志。现场发布了近3年杭州高端装备产业首台(套)产品名录:杭州172项首台(套)产品覆盖了高端装备十大领域,其中,国际首台(套)2项,国内首台(套)33项,省内首台(套)137项。

作为对接活动的重要环节,现场还发布了企业技术创新需求、举行了产业链合作签约仪式。

现场,11家高端装备领域大企业发布了15项技术创新需求,借助活动寻找合作伙伴,共同攻克产业技术难题。“举行这场活动,目的就是进一步强化产业链上中下游对接,推动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和融通发展,促进高端装备产业做大做强,为今年打赢经济翻身仗奠定坚实基础。”杭州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