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党建引领“三问于民”

杭州临平在网格议事中书写民生答卷

涂玥、韩诚、孙伟
2023年06月05日08:27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这次咱们小区改造非机动车坡道的事情,全靠‘三问于民’制度,不仅完美解决,而且办事效率高、服务态度好,给你们‘点赞’!”近日,在杭州市临平区临平街道丁山社区百年樟树网格议事点,每月一次的“网格问效日”活动现场,丁山郡府小区居民孙阿姨和其他几位居民代表受邀前来,对最近小区坡道改造的事项进行评价。

孙阿姨口中的“三问于民”制度,是2023年临平区以临平街道为试点,着力构建的“一格三问”网格议事日工作品牌。所谓“一格三问”,即在辖区范围内以网格为单位,确定每月5日、15日、25日为固定的网格议事“问需日”“问计日”“问效日”,以此破解基层治理精细度不够、党员群众议事参与度不高等问题,全力推进党建引领网格治理的现代社区建设目标。

丁山郡府小区是丁山社区的安置房,2022年建好后居民开始陆续入住。随着入住率的提高,一些使用电瓶车较多的居民发现小区非机动车坡道坡面窄且坡度较大,下地库的过程中容易跌倒摔伤。2023年2月份,孙阿姨就在骑电瓶车下地库的过程中不慎摔倒,所幸只是擦破了点皮。

3月5日,“网格问需日”这一天,孙阿姨便叫上几位邻居,一起来到网格议事点,向丁山郡府网格长朱杰说出了改造非机动车坡道的心声:“我现在电瓶车都不敢骑下去,只能停在地面,如果能把坡道重新改造一下就好啦!”

将孙阿姨反映的问题在民情日记本上列为“上报件”并整理成议事议题后,朱杰当天就报给了社区。随后,社区第一时间召集居民代表、楼道长、物业、施工方等多方力量进行现场勘察,并将此事列为“重大事项”,启用“五议”工作机制。经过“网格党组织提议—社区班子商议—网格参事会联议—网格支部大会决议—议案公示”等步骤,社区形成了议事方案,并于“网格问计日”向所在网格居民公开议事程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最终,经居民同意,社区决定通过降低坡度、加宽坡面的方案改造坡道,解决了小区非机动车下地库难的问题。

“网格大走亲问需于民、‘五议’工作法问计于民、全过程评价问效于民,‘一格三问’已经成为街道党建统领网格治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的生动写照。”临平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23年开展“一格三问”网格议事日制度以来,街道共计为群众解决旧改加梯、为老为小服务等居民急难愁盼问题60余件,收获“点赞”无数。

未来,临平将继续发挥网格在发现问题、收集问题、处理问题上的优势,通过朴实问需、诚实问计、求实问效,逐步形成“网格议题来源于居民、议事过程居民参与、议事结果居民评议”的良好局面,最终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的基层治理模式。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