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皖两地联合举办“六·五世界环境日”系列主题活动

2023年06月05日08:2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新安江流域生态保护补偿机制试点是全国首个跨省流域生态保护补偿改革试点,经过多年探索,已成为“成本共担、效益共享、合作共治”的地区间流域生态保护补偿示范样本,为破解流域水污染治理难题提供了方案。

在试点所在的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和安徽省黄山市歙县,连日来,两地接连举办以新安江跨省流域生态共保为核心的“六·五环境日”系列主题活动,通过跨省域党建联建,进一步深化推动新安江水生态的跨流域联防联控。

两地党员携手开展增殖放流活动。淳安县委宣传部供图

新安江流域横跨浙皖两省,其生态环境和水质安全牵涉万千群众的生产生活。近年来,杭黄两市、淳歙两县以新安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试点为契机,开启了执法互助、监测互动、信息互通、奖补互挂、江湖联保、应急联动、示范联创的上下游“四互三联”保护模式,在“共饮一江水”的基础上逐步实现了“共护一江水”。

活动中,淳安、歙县签订了《跨界流域上下游突发水污染事件联防联控工作协议》,进一步推动“新安江模式”由单一资金补偿向全方位深层次合作转变。为了进一步巩固党建联建的成效,两县百余名党员志愿者们还共同参观了廉政三示教育基地,通过“古代先贤昭示、先进人物示范、反面典型警示”形式,激发强化高标准护水、严举措治污的强烈意识。

少先队员学习生物多样性知识。淳安县委宣传部供图

同时,两县还发布了由党员干部带头,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知联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共同参与的“浙皖同心·护水共富”九大行动,涵盖寻美淳歙“正能量”、控藻制藻“见行动”、同心护林“做模范”、城乡争鸣“当示范”、浙皖护水“奔共富”等方面。

此外,现场发布了“之江同心·护水共富—我在千岛湖有条鱼”品牌活动。该活动通过“我在千岛湖有条鱼”小程序,以数字智能的联结方式,将来自五湖四海的爱心人士汇聚在一起,以小程序上“放养”和“认养”两种方式,让大家实现千岛湖远程养鱼,并通过专业团队的生态养鱼、科学养鱼方法,为千岛湖水质保护凝聚社会力量。(杨奇)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