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让“老有康养”触手可及

湖州计划推出系列举措推动老年人公共服务发展

施妍
2023年06月06日08:34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打包一碗汤,到家“温笃笃”。对很多老年人来说,“一碗汤距离”的社区嵌入式养老模式是养老的首选。记者近日从湖州市民政局获悉,为了让更多的湖州老年人收获“垂暮不离亲,养老不离家”的幸福,湖州将用5年时间,开展公共服务“七优享”工程。

“到2027年,湖州将基本形成‘居家+社区机构+智慧养老’家门口幸福养老模式,让老年人在经济上有保障、服务上有供给、健康上有支撑、环境上有支持。”湖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最新出台的《湖州市公共服务“七优享”工程“老有康养”专项实施方案》,未来5年湖州将通过加强养老保障水平、提高养老服务质量,提升养老服务水平、拓展养老服务覆盖面,力争让湖州的老年人公共服务发展走在浙江省前列,初步形成“老有康养”市域范例。

记者了解到,围绕经济保障、失能保障、机构活力和质量提升等方面,接下来湖州将开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改革,深化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改革,推进公办养老机构国企化改革,还将推进养老服务认证。

围绕“老有康养”相关领域,湖州将为老年人推出一系列暖心举措。其中包括在基本养老服务保障方面,深化现代社区建设、迭代改革老年人意外险、按年龄段逐步提高高龄津贴;在养老机构优化方面,将在优化养老床位结构的同时,全面开展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规划。

针对居家养老,未来5年湖州的硬件设施将得到进一步提升,除居家养老服务用房得到更充分的保障外,乡镇(街道)养老服务的智能化水平也将得到不断提升。同时,采取多种形式开展老年人助餐服务,并探索推行养老服务“爱心卡”制度。对养老机构食堂食品安全设施设备和管理能力,将通过养老机构食堂质量达标行动,加强监管。

与此同时,湖州将通过加大居家适老化改造力度、大力推进社区和公共服务场所无障碍改造等,不断优化老年环境;借助社区医养结合能力提升行动、建设老年病医院等,持续深化医养康养结合。

此外,湖州还将开展中医药健康服务进社区行动,优化高血压、糖尿病、慢病患者等重点人群的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在安宁疗护服务提升行动中,将增加医疗卫生机构安宁疗护服务供给;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等级认定和技能竞赛等,不断提升湖州养老护理员的能力;通过老年教育先行行动,扩大老年人教育资源,加快老年教育人才培养。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