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各地围绕“赏花+”融合焕新多元消费场景

浙江绍兴:“春日经济”释放新活力

周梦琪
2024年03月27日10:43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人间三月,春光都藏在花里。春分过后,绍兴各地迎来一个个花季。穿上汉服来一场和春天的“约会”,带上设备到樱花树下来一杯手冲咖啡,载着帐篷去油菜花海享受一次春日下午茶……连日来,随着气温回升,人们纷纷走出家门踏青赏花,不同主题的消费人气直升,“春日经济”在繁花中迎来“盛开”。

新玩法带来新人气

“第一次在自己家门口被堵了这么久,今年瓜渚湖肯定火出圈了。”近日,家住绍兴市柯桥区瓜渚湖边的尹先生感叹。

春色绽放,催生“赏花经济”,绍兴市不少地方都提前策划,聚焦“赏花+”增加更多互动方式,解锁“新玩法”,带来新人气。柯桥区的瓜渚湖赏花季,有关部门和农创客在瓜渚湖摆起“共富集市”,游客可以在花海中打卡绍兴特产美食,同时“簪花”拍照、汉服古筝弹奏、“开花路灯”也让游客有更加丰富多元的春游体验。

此外,随着短视频等平台的流量推动,越来越多的人跟着潮流前来绍兴“打卡”。眼下,“国风春游”已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在绍兴的主要春游体验方式,约拍、旅拍等消费形式也随之走俏。“社交平台上已经刷爆了,汉服+簪花和绍兴古城更配啊,我们就是奔着这个赶来拍照的。”日前,从山东赶来的大学生佳楠和同学正穿着汉服,戴着簪花在西街寻找合适的机位,“新中式”“国风”穿搭与白墙黛瓦的建筑相得益彰。

连日来,记者在绍兴市越城区书圣故里走访时发现,老街上新开了七八家“汉服租赁体验店”,隔着透明的玻璃,就能看到馆内陈列的汉服、簪花套装。“这里有100多套汉服,各种风格的汉服都可以选择,我们提供的簪花、衣服都按小时收费,20元一小时起步。”一家汉服体验馆的负责人虞先生告诉记者,2023年下半年以来,老街上的汉服店新增了不少,随之旅拍、兼职摄影师也纷纷在各家店驻点。

新鲜感带来新机遇

春暖花开,户外休闲好时节,游客不仅仅满足于出门逛逛,还在不断追求更新鲜更时尚的体验。以城市漫步为代表的徒步锻炼已逐渐走进大众日常,除了以街道、历史街区为代表的城市休闲徒步外,越来越多的市民热衷于爬山走古道。与此同时,2024年骑行也成为春季户外运动一大热门。越来越多骑行爱好者已经从2023年的城市骑行,慢慢进阶为相对专业的公路骑行。记者从绍兴市区一家品牌自行车专卖店了解到,2024年公路骑行所需的公路自行车整车成交量也显示了消费升级趋势。

随着天气回暖,在户外扎帐篷、支天幕露营又迎来高峰。记者在绍兴市各大商业综合体走访时发现,春日消费成为当下的“主打色”,一些户外、运动休闲品牌占据了C位。在线上,不少绍兴本土的户外装备、帐篷厂家也订单暴涨。

清明节到来之前,各地春菜春茶抢“鲜”上市,当下也迎来了收获黄金期,而香椿、荠菜、蚕豆、春笋、马兰头等时令春菜正在热销。连日来,各大菜场、超市内,“春菜”都摆在了显眼位置,尤其是“青团艾饺”,眼下已经成为市场和各大餐饮店的“热销产品”,“时令春菜”为“春日经济”增添鲜艳底色。

新乡村成为新向往

“您好,现在前往覆卮山东澄古村需排队1个小时左右才能上山……”近期,绍兴市上虞区覆卮山梯田油菜花也迎来了暴涨的人气。眼下,不少市民已经不满于以往的“拍照打卡式”赏花游,越来越追求更为丰富多彩的消费体验,而乡村微度假成为了许多人的选择。

伴随着近年来绍兴各地与时俱进打造“赏花+”模式,“赏花+市集”“赏花+度假”“赏花+美食”等融合业态也随之完善,一些“民宿+新业态”已经能满足眼下年轻游客的体验新需求。东澄村作为浙江省第一批未来乡村建设试点村,其配套的硬件设施和引进的业态也逐渐时尚,像咖啡馆、茶馆、饭店、民宿及露营区,正成为让游客驻足停留消费的重要元素。

同样,位于鉴湖之畔的柯桥区柯岩街道叶家堰居,已经成为目前绍兴在网上颇红的乡村之一,位于湖畔的油菜花海也成为不少市民和周边游客前来打卡的“热土”,“我们是来逛书店的,但是刷到网上不少人都在推荐河对面的油菜花,正好一举两得。”自媒体博主圆圆告诉记者,现在的叶家堰已经大变样了,除了咖啡馆,最近又新开了先锋书店,这里的“湖畔看书位”已成为年轻人的向往之地。

春日赏花的经济效益正在被放大。近期,绍兴市新昌县东茗乡金山村的茶园和七彩油菜花梯田也迎来数万名游客,该村党总支书记赵斌锋在指挥游客车辆通行、维持秩序的同时,还不忘和游客交流,探寻自身的不足。在此前推进乡村旅游的过程中,村里已经引进了不少新项目和新业态,接下来将根据游客的需求,适当作一些业态布局的调整,为前来赏花的游客提供更多消费场所,让春日经济释放新活力。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