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接待游客145.5万人次 实现旅游收入18.91亿元

清明时节,嘉兴文旅春潮劲

吴梦诗
2024年04月08日08:36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随着春意盎然的四月翩然而至,清明假期为嘉兴市民带来了一段深具纪念意义而又不失轻松惬意的时光。

记者从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获悉,2024年清明假期,嘉兴共接待游客145.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8.9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9.42%和245.91%,旅游市场再度掀起热潮。

一直以来,“看运河,游古镇”成为清明假期游客来嘉兴的不二之选。2024年清明期间嘉兴古镇依旧表现不俗。

乌镇推出“乌镇好好生活节”,带来一场江南水乡的狂欢;西塘古镇推出“西塘汉服周·十二花神”游船产品,惬意舒适又极富文化底蕴的江南水乡生活范式成为游客心之所向……数据显示,这个假期,西塘、乌镇分别接待游客15.42万人次和12.59万人次,日均同比分别增长363.51%和27.29%。

“古镇是我们嘉兴的一张名片,不过2024年清明,嘉兴主城区也足够惊艳。”嘉兴市文旅局市场处处长顾景路表示,“在名人效应的强大引力下,主城区处处都是摩肩接踵的景象。”

在南湖景区会景园码头前,等待乘船的游客排起长龙;湖面上,画舫满载游客划过碧波;不远处的景区出口,大批团队游客在导游的带领下向南湖革命纪念馆进发;而访踪亭里,总时不时传出游客的深情吟诵,“革命声传画舫中,诞生共党庆工农。重来正值清明节,烟雨迷濛访旧踪。”

2024年清明时节,嘉兴红色旅游再度成为爆款,市民游客纷纷前往南湖景区缅怀革命英烈、传承红色基因。浙江南湖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徐宝透露,“峰值日,游客量同比增长143.71%。”

风有信,花有期,年年不误,岁岁相约。

古往今来,踏春赏花一直都是人们探春的主要方式,积淀了丰厚的文化内涵,是文旅市场的热点。这个清明,嘉兴各地繁花似锦,人们纷纷走进公园、村庄、郊野踏青赏花,“赏花热”掀起春日旅游潮,为嘉兴城乡消费注入澎湃动能。

“嘉兴以花为‘媒’、以节‘圈’粉,以城市提升、乡村振兴为核,不断延伸链条,升级‘花样’,拓展‘赏花’边界,让‘花花世界’活力迸发,赏花经济持续盛放。”顾景路表示,赏花成为吸引市民游客走出家门的关键词,而赏花之外,嘉兴市还推出休闲运动、民俗文化、乡村美食等420场春季主题文旅活动,邀八方游客来赏一树繁花、品一盏春茶、看一台好戏、拂一缕春风、赴一场春天约会。

据悉,春季主题文旅活动参与者达109.94万人次。以爆款项目“野火饭”为例,嘉兴市各地景区村庄精心打磨“野火饭”产品,面向全家型、亲子型、朋友型等不同客群推出不同价格层次的套餐,助力嘉兴3A级景区村庄吸引接待游客40.75万人次,营收900.03万元,日均同比分别增长260%和130.25%。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