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浙江桐鄉輔警程騰峰深夜救火

開“火”車的你,真棒!

記者方敏
2020年01月14日08: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貨車已燃起熊熊大火,一名男子正駕駛著車子拼命往前開……這不是電影片段,是1月8日發生在浙江桐鄉一處居民樓的真實場景。

當天凌晨2時許,桐鄉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隊輔警程騰峰正准備在家裡睡覺。突然,他聽到窗戶外有異響。程騰峰推開窗,看到樓下一輛滿載紙板箱的貨車后面的車斗裡,冒出了火苗。“這火燒大了可不得了,旁邊還有不少私家車……”來不及細想,程騰峰趕緊往樓下跑。妻子吳亞琴也跟著跑下樓來。就在他跑下樓這十幾秒鐘,火勢借著風勢已經擴大了——車子已經燃起來了,火苗躥起一人多高。

吳亞琴一邊大喊尋找車主,一邊打電話報警。而旁邊的程騰峰則異常冷靜,有著11年巡特警工作經歷的他明白,僅靠滅火器很難把這大火扑滅。隻能把車子推到或者開到空曠的地方再說。

沒有車鑰匙,怎麼辦?程騰峰立刻砸破車玻璃、鑽進車子、放下手剎,准備推車。

幸好,車主楊傳花聽到吳亞琴的呼喊后立刻趕了過來,“鑰匙!就插在車裡!”楊傳花大聲喊。

程騰峰立刻坐到駕駛座上,啟動貨車,開始拼命往小區外開。出小區后,他很快發現馬路上有消防栓。程騰峰迅速停車、跳下車,再踹開消防栓保護裝置,拉出水帶,接上水管,打開閥門,對准車身開始滅火。

僅幾秒鐘后,程騰峰就意識到不對。“當初看到火苗時,是從紙板箱內冒出來的。滅掉火源,這火才能滅得掉。”想到這裡,他立刻跳上了車頂,拿著水帶猛沖。

約莫10分鐘,當消防員匆匆趕到時,程騰峰剛剛將火扑滅。終於可以鬆一口氣了。放下水槍,凌晨寒風中的程騰峰這才發現,自己已經凍得快站不穩了。

這幾日,程騰峰駕駛“火”車飛奔、站在車頂滅火的事跡已在當地廣為傳播。12日,因為見義勇為,程騰峰同志榮獲三等功。看了監控視頻裡的影像,人們贊嘆:“程騰峰是我們身邊的英雄”“人民警察是人民的英雄”……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14日 13 版)

(責編:王麗瑋、戴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