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至少挽救5條生命!這位駐浙戰士以這種方式實現“報國夢”

王麗瑋
2021年08月26日14:29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8月24日上午,駐浙某部戰士王啟鵬的器官捐獻手術在樹蘭(杭州)醫院進行。經過5個多小時的手術,王啟鵬捐獻了心臟、肝臟和腎臟,將至少挽救5位器官衰竭者的生命。

醫護人員、紅十字會工作人員與王啟鵬家人一起,陪伴他走過最后一程。浙江省紅十字會供圖

今年35歲的王啟鵬是一位有著十多年黨齡的共產黨員。他出生於軍人世家,從小立志從軍。畢業后他當過木匠、做過廚師,但成為一名軍人始終是他心中最大的願望。

22歲那年,王啟鵬如願參軍,一直服役於駐浙某部。“報效祖國,回饋社會”是他生命的底色。在部隊裡,王啟鵬訓練刻苦,2008年曾被部隊授予“優秀士兵”稱號。

2008年,王啟鵬曾被部隊授予“優秀士兵”稱號。浙江省紅十字會供圖

王啟鵬平時為人和善、樂於助人。逢年過節,他都把假期主動讓給戰友,自己留在部隊裡幫忙修補櫃子、做做木工活,有時還下廚給大家做飯。

“他以部隊為家。我們結婚后都沒拍過一張合照,今年還是因為我懷孕生寶寶,讓他回來陪我過個年。”王啟鵬的妻子雖然嘴上“埋怨”,但眼神裡滿是對丈夫的崇敬與認可。就在寶貝女兒剛滿月時,兩人電話裡還商量等女兒滿周歲了一定要去拍個全家福。但是如今,這張滿懷期待的全家福再也等不到了。

部隊為王啟鵬送來一套新軍裝為他換上。浙江省紅十字會供圖

今年端午節前一天,王啟鵬在部隊突然覺得一陣頭暈,摔倒在地,被緊急送往醫院搶救。經診斷,王啟鵬腦動脈瘤破裂,經過兩次搶救、多次專家會診,他仍然陷入昏迷,再也沒有醒來。

“那天上午我還和兒子通過電話,他還叮囑我要注意身體、好好休息,沒想到他自己……”王啟鵬的母親說著說著眼淚就落了下來。

王啟鵬被緊急送往醫院搶救。浙江省紅十字會供圖

陪在母親一旁的是王啟鵬的姐姐。“每天看著弟弟躺在床上,隻能靠呼吸機和營養液維持生命,全家人心痛又無力。我們希望他還能繼續活下去,於是萌生了器官捐獻的想法。”姐姐說,弟弟生前一直希望做個對社會有用的人,選擇器官捐獻也是秉承了他一貫的心願,“相信他若有知,也一定會同意這個決定,去幫助和挽救更多人的生命。”

8月20日,在樹蘭(杭州)醫院一間會議室內,軍人王啟鵬的家屬強忍悲痛,在器官捐贈文件上鄭重簽字。

家屬在器官捐贈文件上鄭重簽字。浙江省紅十字會供圖

王啟鵬,一路走好!

王啟鵬軍裝照。浙江省紅十字會供圖

(責編:王麗瑋、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