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杭州上城區:多方聯建黨支部 “總部基地”紅旗飄

王麗瑋
2021年08月26日08:07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三伏天剛過,高溫仍在持續。杭州上城區錢塘智慧城“一帶一路總部基地”項目工地上,工人們正揮汗如雨。在項目聯合黨支部的帶領下,工地上一天一個樣,高質量的總部大樓正飛速崛起。

總部基地作為大灣區發展的核心驅動力,是杭州市能級提升的重要載體。“一帶一路”總部基地坐落於錢塘智慧城的核心位置,與地鐵一號線九堡站無縫銜接。該基地佔地總面積51.2畝,建筑面積16萬方,由6幢5A級甲級寫字樓組成,總投資超過20億元。

項目效果圖。受訪者供圖

項目以國企自主開發、企業定向參與、方案量身定制的創新方式開展,匯集了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多家頭部企業,建成投產后,年稅收將達到2.5億元。

作為智慧城市形象和產業形象的新地標,項目建設質量十分關鍵。2020年11月開工之初,杭州錢塘智慧城投資開發有限公司牽頭,由建設單位杭州九鑫投資有限公司聯合代建單位藍城樂居集團、施工單位通達集團、監理單位南方工程咨詢公司,四方聯合成立了“一帶一路總部基地”項目聯合黨支部,黨建聯合賦能項目高質量推進。

黨員帶頭,沖鋒在前。支部內9名黨員每人負責一個區塊,帶領區塊內幾百多名工人開展工程建設。就在前不久,台風“煙花”登陸浙江,省防指啟動一級防台應急響應。工地上,風雨交加,杭州錢塘智慧城在建工地聯合黨總支書記、建設單位董事長翟暘第一時間組織項目共建各方的黨員先鋒隊伍成立應急小組,200多名工人順利轉至安置點。黨員王繼海在完成工人安置工作后返回工地,逐項復核水電、工程機械安置情況,回到家時已是半夜,渾身濕透。

攻堅克難,敢於擔當。在項目開展過程中,聯合黨支部書記葉翔與副書記楊成帶領青年黨員攻堅克難,促進工程建設高質量開展。總部基地項目是一個類地鐵上蓋項目,距離已運營的地鐵盾構最近處隻有6米,施工難度相對較高。去年項目方案確定之初,圍繞地下基坑開挖支護工作,支部青年黨員組成討論小組,前后研討十余次,最終與地鐵方協商確定採用鋼支撐方式,相對於傳統混凝土支撐,不僅安全低碳、提速保質,還能節約國有投資50%以上。

紅色教育,錘煉黨性。每月20日固定為黨員活動日,項目黨支部定期開展黨員學習實踐活動,余村等地都留下了支部黨員活動的身影。前不久,以“你的成長、我的願望”為主題的關愛小候鳥暖心活動在杭州開展,黨員代表帶領著“小候鳥”們參觀了杭州古海塘博物館,感受“錢塘記、見海塘”的文化內涵。

關愛“小候鳥”活動。受訪者供圖

黨建聯建的方式充分發揮了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作為代建單位的藍城樂居集團創新“123456”黨建工作體系,旨在聯動建設各方的力量,共同打造高質量工程、建設高品質項目,讓政府放心、讓百姓滿意。

聯合黨建激發了“一帶一路總部基地”項目建設新活力。開工近一年來,各項建設高質量推進,努力打造成為安全、優質的紅色精品工程。

(責編:王麗瑋、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