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挺脊行動”鍛造生態工業“縉爭力”

麗水縉雲“工業強縣”做大共同富裕“蛋糕”

葉浩博
2021年08月23日09:02 | 來源:麗水日報
小字號

金馬遜機械工人在裝配機械。雷寧攝

  “山區縣也能搞工業,山區縣也能搞創新,山區縣也能引進世界頂尖企業。”在爭當山區高質量跨越式發展先行縣的總體要求下,2021年上半年,麗水市縉雲縣累計實現規上工業增加值32.89億元,同比增長44.3%,總量居全市第一。縉雲堅持工業為脊,用“挺脊行動”鍛造出生態工業的“縉爭力”。

  在縉雲經開區,浙江君鴻機械是一家擁有400多名員工的民營企業,本地員工佔比達到了80%以上,農村戶籍工人達到了90%以上。為了提高員工收入,讓工廠400多個家庭過上富裕生活,君鴻機械承諾在未來3年實現員工平均工資再增長30%以上。

  承諾的底氣,源自一款剛剛上線的“蒲惠制造”數字化改造項目。君鴻機械總經理賀小豐表示,這是縉雲首款企業訂制版數字化項目。在數字化車間展示中心,賀小豐指著牆上的9塊大屏幕告訴記者,這就是君鴻機械的朋友圈“九宮格”。

  “九宮格”裡顯示著君鴻機械的倉庫原料、銷售進度、生產質量、生產計劃、生產進度、車間情況等相關信息,可以實時分享給上下游全產業鏈,以此控制成本,提升利潤,從而提高員工待遇,穩定企業創新能力。截至目前,縉雲已有37家企業與“蒲惠制造”簽訂數字化改造協議。

  技術創新,激發共同富裕內在動力。浙江金馬遜機械現擁有員工115名,其中研發人員超過42名,包括了國家萬人計劃、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以及數名博士后、科研項目學科帶頭人。

  金馬遜機械副總經理林姚辰表示,一根小小彎管的基礎研究與高科技實踐應用,讓企業成為《數控彎管機》《重型彎管機》等14項國家和行業標准的起草單位。金馬遜機械的員工待遇,也跟著企業的創新發展“水漲船高”。通過為客戶創造價值,為員工培養能力,為社會創造共同富裕的實業基礎,金馬遜機械展現了一家高科技企業的責任和擔當。

  8月7日晚,央視《焦點訪談》播放了“麗水引進肖特玻管”等浙江省共同富裕典型案例,講述了在沒有發達地區政策、交通、人才優勢的情況下,縉雲如何用生態優勢吸引德國肖特集團投資縉雲壺鎮的故事。這個案例打破了“好項目不會越過長三角”的傳統投資邏輯,也給當地跨越式高質量發展、實現共同富裕提供了新思路。

  “為縮小地區經濟差距,縉雲將生態優勢展現到極致,通過了外商苛刻的土壤測試,最終獲得德國肖特的青睞。”浙江麗縉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胡正新說,縉雲“工業強縣”做強生態經濟引擎,做大共同富裕“蛋糕”,全力打造生態工業高質量發展的最優環境。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