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90后”第一書記為村民打工牽線

千株古樹茶 賣上好價錢

記者江南
2020年04月01日08: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2歲的李照興來自雲南省普洱市景東彝族自治縣新民村,這幾天,按照東西扶貧協作項目的對接安排,他到了浙江杭州,經過居家隔離,已在海康威視公司順利上崗工作。

今年過年回鄉后,因疫情影響,李照興一直沒能出門打工。這次應聘成功來浙江,他說最要感謝的是“90后”駐村第一書記陶甄。不久前,在入戶宣講疫情防控時,陶甄了解到村裡幾個年輕人希望外出就業,就積極牽線搭橋,從介紹相關政策、企業情況,到行前購買車票機票,全程協助指導。

2013年起,根據教育部統一安排,浙江大學定點扶貧雲南省普洱市景東彝族自治縣,幫助當地發展產業,還選派優秀干部挂職。2019年7月,曾參加過浙江大學赴景東第一批研究生支教團的陶甄,又以新民村駐村第一書記的身份重回大山深處。

新民村全村580戶,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144戶521人,目前還有11戶33人未脫貧。“越到這時候,越要啃下最難啃的骨頭。”陶甄建起任務清單,逐項列明,倒排工期。

新民村有古茶樹1000余棵,怎樣讓優質茶葉產品賣得出去、賣出好價格?陶甄聯合當地普洱茶品牌,通過眾籌形式匯聚社會力量,助力消費扶貧。目前,新茶已上市,相關公司加大收購力度,確保貧困戶新茶不愁賣。

這幾天,隨著復工復產推進,新民村發展生態養殖業。牲畜養殖是村裡的重要產業,每年出欄3000余頭,產值900余萬元。浙江大學后勤集團每年向當地企業採購畜肉,打通“浙江大學—新型經營主體—農戶”合作模式,在市場價基礎上補貼農戶每公斤肉0.5元,讓養殖貧困戶得實惠。

幾年來,浙江大學先后有500余人次專家教授赴景東指導規劃產業發展,建立政府首席顧問、產業首席專家等幫扶機制。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01日 13 版)

(責編:王麗瑋、張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