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做好辦賽的“加減法”(體壇觀瀾)

鐘文
2021年04月12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辦賽貴在因地制宜、量體裁衣,辦賽中做好“加減法”的過程也是使賽事更契合地域特色的過程

  4月11日,共有8000人參賽的2021浙江桐廬半程馬拉鬆賽成功舉辦。

  對一座縣城而言,一項半程馬拉鬆賽事越辦越有特色、越辦越有影響,並非易事。

  有些中小城市,總想把賽事辦得“高、大、上”, 但最終卻往往是“欲速則不達”。畢竟,全國各種馬拉鬆賽事數以千計,中小城市辦馬拉鬆賽需找准自身定位、合理統籌資源,才有可能把賽事辦出特色、辦出影響。

  為推介城市打造最適宜的賽道、為跑者提供最得當的服務,這是辦好馬拉鬆賽事的精髓所在。經過幾年的摸索,桐廬半程馬拉鬆賽在賽道調整、服務提升層面積累了不少經驗。更重要的是,在找准推介城市需求與滿足跑者參賽需求的契合點方面,賽事主辦方也做出了切實努力。比如,調整賽道既要考慮展示城市風貌、人文風情需要,也要考慮合理規劃設計、利於跑者出成績需要。比如,賽事安全保障、交通管控、醫療救助、志願服務、補給站設置等,不一定人多、物品多就好,關鍵是服務賽事運行有序、出現問題及時化解。

  日漸紅火的城市馬拉鬆賽,是跑者與城市的深層次互動。如果一座城市只是考慮推介城市,而不考慮如何更好服務跑者,那是注定辦不好賽事的。要想把馬拉鬆賽事辦好,就要學會做“加減法”。為了吸引更多外地跑者前來參賽且多停留兩天,利用數字化技術為跑者提供報名、領物品、線上訂房等服務,利用旅游、餐飲、住宿資源吸引跑者多走走、多轉轉,都可以做“加法”。至於盲目跟風上規模、不惜成本搞“面子工程”、不切實際邀請名人參賽,則應堅持從實際出發做“減法”。

  辦賽貴在因地制宜、量體裁衣,辦賽中做好“加減法”的過程也是使賽事更契合地域特色的過程。唯有緊緊依托地域特色、緊緊圍繞服務所有參與者辦賽,賽事才會更具生命力、參與者才會從中得到更多樂趣。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12日 14 版)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