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博物館如何更“好看”(新語·讓好聲音成為最強音)

嚴洪明
2021年06月22日08: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千年文物“動”起來,億萬年恐龍標本“活”起來,虎嘯山林模型“吼”起來時,觀眾不禁驚嘆“展品原來還能這樣生動”

  近年來,如何讓文物活起來已成為我國文博界的熱點話題和實踐課題。活起來的“活”,我理解的是文物要融入百姓生活、通過科技激活、實現館際盤活。

  文物進入博物館成為藏品,已脫離了原有的文化坐標和使用場景,現代人很難迅速理解其內涵。因此,博物館需要結合當下語境來解讀文物,策劃與百姓生活相關聯的展覽。通過歷史、藏品與百姓生活相聯系,策劃探討當代生活內容的展覽,滿足不同群體的文化需要。同時,展覽要從重文物陳列美向重文物內涵闡釋轉變,詮釋文物的當代價值與時代意義。

  自然類博物館已從分類學展示向生態學展示發展,通過復原生境和數字技術等方式,讓標本“動”起來,進而讓觀眾喜歡看、看得懂。2019年建成開放的浙江自然博物院安吉分館,利用數字展示技術設置了8個數字化展示劇場、123個微電影與短視頻、800余幅科學繪畫、105項互動體驗,著力建設參與式博物館。同時,博物院推出了90余個線上展覽、40余節線上微課,讓觀眾足不出戶就可以逛博物館。當千年文物“動”起來,億萬年恐龍標本“活”起來,虎嘯山林模型“吼”起來時,觀眾不禁驚嘆“展品原來還能這樣生動”。

  文物展示要打破地域和空間限制,積極開展館際合作和國際展覽項目交流,通過聯展、巡展、互展等方式“盤活”文物,提高館藏文物標本的利用率。這些年,我們與河北博物院、上海市歷史博物館合作,利用各館藏品特色和專業優勢,遴選出近300件珍貴展品,聯辦的“福祿壽喜 美好生活——中華吉祥文化特展”在三地巡展。我們還與杭州師范大學附屬小學共建“貝類王國——校園微型博物館”,利用校園通道走廊空間展出貝類標本1000余件,博物館從“第二課堂”變成“第一課堂”。近年來,我們積極拓展國際交流,推出11個展覽赴境外展出,引進境外展覽10余個,讓觀眾欣賞到國外博物館精美展品。

  文物活起來,還要會“說話”,激活歷史記憶,才能更“好看”。它們把自然與歷史講述給人們聽,讓人們感受到其中的奧秘與智慧,而博物館也將成為人民群眾美好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作者為浙江省博物館學會理事長、浙江自然博物院院長,人民日報記者竇瀚洋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22日 07 版)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