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雲睛”裡的陽光治理

嘉興市嘉善縣大雲鎮以數智賦能引領小微權力監督向基層延伸

趙麗煥、蘇麗君、陳佳偉
2021年07月05日08:50 | 來源:嘉興日報
小字號

  “村裡的村史館景觀改造工程還沒有啟動,為什麼已經有資金支付出去了呢?”日前,嘉興市嘉善縣大雲鎮繆家村村民王師傅通過手機端的“雲睛”系統查看村裡重大事項實施過程時,不禁產生了疑問,隨即留言提出了質詢。

  收到質詢后,繆家村村委會第一時間進行了回復,及時消除了王師傅的疑慮。“原來這是前期支付的設計費。”王師傅說。

  如今,在大雲鎮,像王師傅這樣的“指尖監督”已經覆蓋到了田間地頭。自嘉善縣紀委作為全省基層小微權力數字化監督“揭榜挂帥”試點單位,大雲鎮成為嘉善試點以來,大雲鎮著力以制度建設引領小微權力監督向基層延伸,率先在全市開發建設“雲睛”小微權力智慧監督系統,通過雲計算的底層撐腰,真正將文字轉化為數據,並通過數據運用實現權力監督、研判分析等功能,讓這個系統成為雲端監督的一雙眼睛。

  “去年,大雲鎮村集體經濟年經常性收入不少,村級監督事項明顯增多,這就需要監督力量、監督合力和監督質效的全面提升。”大雲鎮紀委書記季俊杰告訴記者,“雲睛”系統立足“監督的再監督”職能定位,把基層群眾最為關心的村級採購、工程項目、資產處置、勞務用工、困難救助等五大事項作為重點監督內容,建立決策、監督、公開、評價、制度、激勵等六個模塊,明確每項權力的運行流程和監督節點,以流程引擎、AI識別引擎、預警引擎、大數據引擎、區塊鏈引擎等五大引擎為技術支撐,實現對權力監督的自動化、智能化和智慧化。

  據介紹,和其他智慧化運用平台不同,“雲睛”系統是一個全流程節點式的運用系統,將數字化監督嵌入村級小微權力運行的全過程,建立決策、執行、分析、預警、交辦、反饋、評價機制,通過多層級權力運行監督、多部門數據融合、多場景應用呈現,推動業務數據的協同融合,實現權力運行的全過程監督。

  比如,作為重點監督內容的五大事項之一,勞務用工按用工總額不同設置3個子模塊,重點關注用工公示、費用結算等環節,根據以圖片形式上傳的原始資料,借助圖像識別和自然語言處理技術,“雲睛”系統能自動識別並抓取決策決議、公示公告、合同協議以及財務憑証等資料中的關鍵性信息。同時,設置規則化預警模型,通過對小微權力運行信息進行數據碰撞、交叉驗証,對信息錯配、流程缺失、規則突破等問題發出預警提示。

  “發現問題實時發出預警信息,並推送給相關責任人員,還要求整改后及時反饋,有效形成權力監督完整閉環,實現執紀監督關口前移。”季俊杰告訴記者,在智能化識別和實時性預警的基礎上,“雲睛”系統基於全景大數據的紀檢監督模型和算法,能貫通村級小微權力全過程監督數據、村社干部利益沖突行為數據,由此可以開展對民生痛點、民主評議、民情質詢等數據分析,由事及人,形成基層干部權力運行軌跡。

  不僅如此,“雲睛”系統實現了重大村務的全景式公開,並對民主決策決議、合同協議、驗收資料及結算憑証等信息通過手機端進行推送,還以群眾視角對村級財務公示內容進行了數字化改造,通過清單式公開,讓群眾能看懂、能監督,及時了解村務情況,更好地參與其中。

  “‘雲睛’系統以程序性監督為主,對村干部權力開展線上和線下的監督,解決了平時監督力量薄弱、手段單一和滯后性等問題,也使得村干部在權力被監督的同時,自身也得到了更好保護。”繆家村紀委書記朱馮玲說。

  為了更好地激發村民參與基層治理的熱情,大雲鎮還在“雲睛”系統中創新“芸豆”積分與獎勵兌換制度,通過參與監督、參加評議評價換取“芸豆”積分,兌換相應獎勵,不斷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層社會治理共同體。

  據悉,“雲睛”系統將在大雲鎮試點的基礎上在全市推廣。大雲鎮也將繼續做好“雲睛”系統多場景應用,制定完善政治生態評價指標體系和功能模塊,生成政治生態熱力圖,實現政治生態分析研判應用,不斷以數字化改革為基層監督賦能,持續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以“雲睛”系統助力平安大雲“清風行動”,進一步織密安全網,為“雲生活”注入更多“安全感”。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