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好微权力的村级“哨兵”

——记湖州阜溪街道郭肇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王国治

汀滢

2021年03月17日09:00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管好微权力的村级“哨兵”

“王站长,我们组里参股的租金追回来了,多亏了你们的监督!”日前,德清县阜溪街道郭肇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王国治正例行开展“清风入户”走访,在黎明六组,村民沈大伯表示了感谢。而这,源于去年郭肇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的一次履职。

原来,在去年的一次“清风入户”走访中,沈大伯向王国治反映,黎明六组有一笔参股金一直未与村民结算,希望村监察工作联络站能调查一下原委。

第二天,王国治就召集了村监察工作成员,对村组财务资料进行审核,发现黎明六组有一笔60万元的资金外借给了该村民小组组长朱某。随后,王国治按照村监察工作联络站履职清单和相关程序,迅速将该问题线索报告街道监察办公室。街道纪工委(监察办)对黎明六组小组长朱某违纪问题进行立案审查调查,最终朱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站好监察岗,履好监督职。王国治自担任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后,一直坚持不间断走访群众,收集问题清单,同时及时清查上报,规范小微权力运行。

在黎明六组小组长违纪案后,郭肇村强化落实“组账村管”制度,健全完善组级财务监督体系。村监察工作联络站负责对此进行监督指导,确保整改到位,王国治还参加了该村党委会议,一起讨论组级财务管理规范整改落实情况。每月一例会,对村组财务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醒或反馈,并记录在工作手册中,这也成了王国治工作中的一项“规定动作”。

这样的履职已成常态,王国治将自己每天的履职日程都安排得满满当当。昨天(3月16日)早上7点半,王国治就到了村里,查看完村干部上班到岗情况后,又马不停蹄到村里的友谊精品民宿项目现场,了解工程进度并查看质量。接着,转战村里的早园笋、青虾养殖、茭白种植基地,向农户了解政策兑现、村干部指导帮助情况。下午,他在回办公室途中又通过手机查看了村里、组里的财务公开情况。在“清风入户”走访前,还召集了村监会及联络站成员,讨论监督议题,对村里财务情况开展检查,并及时做好记录。

一天的履职并没有因为到下班时间而结束,晚饭后,王国治又去看望了村里的低保户。不定期去低保户家里,了解低保政策有无落实,及时征集社情民意……漆黑的夜色中,依然能看到王国治奔走在守岗履职道路上的身影。

(责编:王萧萧、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