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小程序联动线上线下

丽水联城街道“六和智治”创基层数字治理新模式

叶江

2021年05月11日13:53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联城街道“六和智治”创基层数字治理新模式

  “凤鸣村,191.5分,排名第一;敏河村、港口村,190分,并列第二……微信小程序里可以查看详细排名。”近日,一份村社成绩榜单在丽水莲都区联城街道召开的党建统领基层智治第一季度村社“六和擂台赛”上发布。这是该街道线上运行“六和智治”基层治理综合集成应用考评以来,召开的第一季度数字化考评擂台赛。

  为解决基层治理力量分散、党建聚和力不强等问题,联城街道于2019年实施了党建统领基层治理“五联六和”工程,又在此基础上,充分利用和对接浙江省政府数字化转型成果,自主研发建设了集任务交办、民情通道、待办清单、六和考评、民情画像等应用模块于一体的“六和智治”基层治理综合集成应用,初步实现了基层治理“党建统领、整体智治”。2021年1月应用上线以来,累计访问次数70529次。

  “五联指的是力量联合、工作联动、品牌联创、家园联治、服务联心,在此基础上研发‘六和智治’集成应用。”联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海勇介绍说,“六和智治”集成应用,主要可归结为六大模块、三大流程、三大指数。六大模块就是将基层治理任务整合为“党建聚和、发展顺和、环境畅和、社会安和、民生丰和、文化润和”六个体系;三大流程就是围绕各模块最小颗粒度事项清单的“任务交办、执行监督、结果考评”三大环节,进行场景化协同和数字化集成;三大指数就是街道及村社落实基层治理任务的“六和指数”、支部对党员管理的“红心积分”、村社治理的“家庭和谐码”。我们将通过街道、村社、支部等几个层级,以手机移动端实现任务执行全过程的监测、管理、考核工作。比如第一季度的“六和擂台赛”,就是通过线上量化考评,明晰各村社扣分原因,得出该村社第一季度在基层治理上的数字画像。

  “外出党员要按规定办理《流动党员活动证》,主题党日、支部会议、志愿服务等组织活动要积极参加,要开展党员责任区联系服务群众的走访……这些事项都是纳入支部‘党员红心积分’考评的。”在主题党日活动上,苏港村党支部书记陈成满向与会党员认真解读“红心积分”考核规则。在做好村社“六和指数”动态考评的同时,联城街道还组织22个村社对各自支部党员进行了线上的“党员红心积分”考评。

  下一步,联城街道将以“六和智治”集成应用的推广、升级、使用为抓手,努力写好基层治理数字化改革的“联城方案”,探索形成“党建统领+精密智治+绿色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