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基層減負的杭州方案:“數智”

葛玲燕
2021年07月13日08:31 | 來源:杭州日報
小字號

  杭州的基層減負換上“數智”的輕裝后,跑得愈加歡快了。

  基層減負,呼聲一直很高。近年來,從中央到地方,紛紛出台措施、採取行動,特別是從2019年開始,持續的專項整治,讓基層減負工作收獲了顯著成效。

  而“數智減負”,則是數字化改革賦予杭州的特殊使命。

  從“民呼我為”數智平台的上線,到“數智減負”之“會議管理”“數智考評”“數智報表(一表通)”等一批應用場景的發布,杭州基層減負的東風不斷。已經在使用“一表通”的社區,更是早一步嘗到了“鬆綁”帶來的甜頭。

  但眾所周知,基層減負是一項長期工作。僅以報表減少來判定減負的成功,顯然言之尚早。基層工作的需求千變萬化,那些形式主義的基層負擔會不會換件“馬甲”重新登場?如何持之以恆地促進基層減負,從而更好地發揮基層活力,將“民呼我為”走深走實?

  減負平台該不該完全整合

  基層減負減得怎麼樣?基層最有話語權。

  “以前我們填表格,需要反復查詢數據,現在我們隻要在手機端實時更新工作數據就可以了,科室所需報表即可一鍵導出。”上城區閘弄口街道藍天社區社工朱曉娟反映,通過“一表通”的應用,她每個月花在填表報送上的時間明顯減少,有了更多時間和精力走訪居民。

  杭州市錢塘區白楊街道鄰裡社區還沒有用上“一表通”,但其黨支部書記張敏華對“數智減負”深有體會:通過街道搭建的內部數字化平台——協同辦公平台軟件,很多需要人工跑的工作移到了線上。比如近階段,為了鼓勵居民接種新冠肺炎疫苗,街道在平台專門增加了“疫苗接種接送車輛申請”的模塊﹔社區發起申請后,經街道確認,車輛租賃公司即可根據需要調度車輛。整個流程全部在手機上操作,幾分鐘搞定。

  數字賦能大大提高了基層的工作效率,不過張敏華還有迷茫之處:眼下,很多基層單位組織都擁有一套自己的小程序平台,如果把這些“各自為政”的數據平台都歸集到一個統一的平台上,在應用時會不會更便捷?但她也明白,每個社區的實際情況不一樣,這個平台在這個社區好用,不代表在另一個社區就適用了。

  張敏華的迷茫,也是專家們一直在思考的問題——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詢委員會特邀委員、浙江大學/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資深研究員藍蔚青表示,實行“最多報一次”改革,不讓基層重復填報數據,是“數智減負”的一大關鍵。為此,應盡快實現數據的標准化、標簽化,開發出能充分利用已有數據的管理軟件並推廣應用。

  “在採取具體的基層減負手段之前,必須先進行深入的調研。”杭州市委黨校文化學與社會學教研部教授郎曉波認為,隻有在對基層情況了解透徹的前提下,才能精准施策,不僅做到“民呼我為”,還能在“民呼”之前提早作為。

  數據互通了,安全如何保障

  “基層工作的不便利,很多是由於數據不互通導致的。”杭州市拱墅區文暉街道現代城社區黨委書記邵莉靜在接受採訪時說,希望能有更多的數據信息共享給社區工作者。

  可是,數據在互通過程中,信息安全能保障嗎?對此,浙大城市學院商學院副教授、數字化轉型與社會責任管理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沈奇泰鬆認為,基層的“數智減負”和“數據安全保障”是可以同時實現的,這也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種體現。

  “‘數智減負’的背后,是系統化的規劃和安排,是政府內部的協同聯動,也詮釋了‘專業的部門和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這一管理原則。”沈奇泰鬆說:“在做頂層設計時,要思考需要收集哪些數據,哪些是收集了並可以關聯匹配的,哪些可以通過‘無感’的方式收集,哪些需要基層協助重新收集。同時,還要注意依據什麼法律和制度來收集數據,誰來收集,用什麼工具收集,收集后誰有權使用和調配﹔特別是在安全方面,例如雲端和終端如何進行必要的聯系和隔斷,誰具體負責安全保障等等問題。”

  怎樣呵護基層減負的“成長基因”

  社工需要填的報表是減少了,但由此減少的負擔,會不會通過其他方式轉移到社工身上?基層減負會不會淪為另一種形式主義?

  在郎曉波看來,基層減負更深層次的要義,是為民辦實事理念、方法、機制的持續優化。“基層減負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要將各個‘數智減負’的手段附著在整個基層治理系統上檢驗效能。”

  這方面,成都和上海已進行了先行探索。“成都的社區十分注重權責匹配問題,社區隻做社區權責范圍內的事情﹔上海的社區則是向第三方購買服務,借助社會組織的力量來推進基層治理。”郎曉波介紹。

  採訪中,不少基層干部還提到了對基層考核的看法。“在運用上城區數字統戰平台的兩年多時間裡,我們更直觀地感受到了‘基層減負’四個字。未來,對於基層考核,我們希望能通過數字化手段體現綜合實效,減少一組一組的數據競爭和留痕考核。”上城區望江街道統戰干事王佳麗說。

  針對這個問題,藍蔚青也表示,基層減負不是減擔當,而是要減掉那些為了証明基層在干活的作秀式檢查考核。“要不忘為民辦事的初心,不讓‘細化標准’和‘對工作過程的頻繁檢查評比’把‘為人民負責’扭曲成‘對考核指標負責’,把‘關注老百姓的滿意度’扭曲成‘關注領導和上級部門的滿意度’。”他說,隻有改變基層干部把大量時間用於應對檢查考核的狀況,才能讓他們有更多時間更多精力更好地訪民情、解民憂。

  相信杭州的基層減負之樹,在肥沃的數字化改革土壤裡,經過滴灌式的精心培育,定會結出累累碩果。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