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间去听“民呼” 有精力去做“我为”

杭州闸弄口街道数字化改革为社工“减负”

吕烨珏

2021年05月21日08:22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闸弄口街道数字化改革为社工“减负”

  “骆阿姨,买那么多菜,是不是女儿来看你啦?”“张大爷,气色不错,最近身体怎么样?”“王伯伯,领餐券优惠要赶早啊,先到先得……”

  5月20日整个下午,杭州闸弄口街道天杭社区社工杨莉,都在第五网格铁路宿舍片区走访。走一户、聊聊天,到一家、唠唠嗑,半天时间走访了十户人家,还和辖区一家饭店敲定了为60周岁老人送优惠餐券的事。杨莉开心地说:“像这样的‘服务居民自由’,其实并不容易。多亏了近期街道上线的‘e(易)考核’系统,为我们减了台账、考核负担。”

  这些年,随着社区工作任务的日益繁重,各类台账、考核也不断增加,社工压力大不说,大量时间消耗在应对考核上,走访服务居民的精力也少了。就拿杨莉来说,作为一名企退条线社工,辖区内2000多名企退人员的住院报表、退休报表、慰问报表、银行账号发放报表、台账……过去都得她一点点做,到了年底为了应对考核,更是不得不加班加点。

  就在前两天,一套“e(易)考核”系统在闸弄口街道上线试运行,让这一切得以改变。这套系统最大的亮点,就是将过去压到社区的446条传统考核细则精简成了47条数字化考核细则,减量近9成。

  “考核不是不重要,也不是不要了,而是通过加强公共数据应用,实现台账减量、考核‘无感’。”闸弄口街道主要负责人介绍说,此前街道已经率先通过数字化改革,实现社区零报表;“e(易)考核”系统,则是在此基础上通过流程再造、制度重塑,迭代推出的基层减负“2.0版”。

  对比可见,过去消防、食品安全等各条线检查交叉,需不同社工多次上门登记,现在数字化考核自动整合检查内容,形成一张电子清单,社工不重复跑,商家也不用多头应付。此外,那些无法用数据体现结果的“人为定性化考核”项目,如“未配合做好行政下放服务事项落地工作的扣分”等,此次也被全部去除。

  如今,闸弄口街道将对社区17个业务条线的考核标准化为“先锋、平安、环境、服务”四大考核指数,而考核权,也交到了居民手中。社区、社工服务好不好,居民可在系统上实时打分。闸弄口街道主要负责人说:“以前到考核节点的时候,会议室里铺满了工作台账;现在上线‘数字化考核’,电脑上一键抽取关键指标,一键导出考核结果,鼠标点点就知道这项工作做得好不好。数字化改革落到街道实处,就是要聚焦群众所需所盼,多一些温度。‘e(易)考核’系统,就是让社工有时间去听‘民呼’,有精力去做‘我为’。”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