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從民生訴求中解讀出民生新需求

杭州余杭辦好百件民生小事凝聚發展新共識

王麗娟、白赟、高曉玲
2021年07月14日08:17 | 來源:杭州日報
小字號

  88585890,諧音“撥撥我吧我撥就靈”,這是杭州市余杭區余杭街道山西園社區未來府小區的專屬熱線。盡管這條熱線開通時間不長,但已經成為社區居民口中的“萬能熱線”。

  “之前我們小區隻有南門是開的,東門一直關閉,我們住在東邊的住戶出小區要多走好多路。”前段時間,小區居民沈女士就撥打了這個電話,事情一下就解決了,“一通電話就讓我們免去了‘刷步’,效率真高。”

  未來府小區是個新小區,小區居住流動人口達1000余人。以前住戶們大多是撥打12345熱線反映問題,最多時社區要處理七八宗信訪案件,不僅讓事件處理流程變得煩瑣,還浪費時間。

  傾聽民聲、回應訴求,山西園社區開通了“88585890”和“88611980”兩路專線,隻接聽不撥打,確保電話24小時在線。山西園社區黨委書記張英芳說:“電話開通了,我們也能第一時間和物業、業主、黨員聯動起來,大家辦事效率顯著提高。”

  民生是一份溫暖的責任。應答好民生訴求、服務好群眾生活,更體現了余杭各職能部門一諾千金的擔當。眼下,余杭讓群眾出題,以推進數字化改革為牽引,梳理出養老、醫療、入學、交通等110件民生小事,並保持每月100件民生小事動態平衡,從民生利益訴求中解讀出民生新需求,凝聚起發展新共識。

  實事一件接著一件辦,余杭從最短板的地方、最迫切需要的部位抓起。關注特殊群體,余杭區民政局開展“童病關愛”和“一路伴你”公益項目,幫助162戶病患家庭減輕醫療負擔﹔區殘聯積極開展“無障礙設施改造進家庭”活動,為困難殘疾人家庭免費安裝無障礙設施,配送無障礙輔助器具﹔區紅十字會建立“餓了麼——騎手”救護培訓基地,筑起“藍色騎手”救護生命防線。

  此外,要讓群眾形成穩定的民生預期,余杭以數字化改革方式暢通群眾訴求路徑,運用科技創新服務於民。

  眼下,五常街道打造小程序、釘釘、PC三端融合的“五常小區在線服務”平台,開通你提我辦、考評管理、民意征詢等功能模塊,已有近1500位業主注冊使用,受理事件400多起,解決率達100%。瓶窯鎮開發“鄉村釘釘”App,搭建涵蓋三務公開、線上協商、矛盾化解、便民服務等功能的線上綜合服務平台,現收到反饋留言2215條,協調解決問題2209件。鸕鳥鎮啟用“一鸕守護”數字養老雲服務平台,打造家庭、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的新時代養老數智化服務體系,擴大民生紅利受益范圍,實現西部富美。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