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溫州龍灣:未來城區開啟現代化建設新征程

張銀燕、吳蕙芳
2021年07月19日11:05 | 來源:浙江新聞客戶端
小字號

  位於溫州龍灣的鐘秀園,白牆黛瓦,門前綠樹成蔭。寬闊整潔的馬路兩旁,稻田與花海延展向遠方。下班路上的市民葉金浩忍不住發了一條朋友圈:“這裡藏著我們向往的生活。”

  以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為奮斗目標,以統籌城鄉發展為重點推動共同富裕,龍灣交出一份喜人的答卷:

  2020年城鄉居民收入比為1.587:1,所有村集體經濟年經營性收入均超過60萬元﹔地方財政用於民生領域的支出常年保持在一般公共預算的75%以上,實現居家養老中心、村文化禮堂等民生服務全覆蓋﹔近年來新增就業4.47萬人﹔創成浙江省首批全國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區、省級教育基本現代化區……

  錨定高質量發展 “做大蛋糕”

  實現共同富裕,高質量發展尤為重要。龍灣堅持以高質量發展為基石,不斷夯實物質基礎。統計顯示,2020年龍灣生產總值突破700億元,同比增長2.6%。

  為了不斷做大共同富裕的“蛋糕”,龍灣在堅定抓好糧食生產的基礎上,充分發揮民營經濟作為富民增收主渠道的作用。與此同時,龍灣以科技創新催生新的發展動能,依托國家自創區核心區、溫州國家高新區、環大羅山科創走廊以及浙南科技城建設契機,扛起“溫州科創看龍灣”的責任擔當。

  堅持大抓旗艦平台,浙南科技城核心區塊基本成型,創新創業新天地、“浙南·雲谷”等地標建成運營,甌江實驗室順利挂牌,北斗產業基地、中國眼谷中央孵化園等一批標志性項目投用,國科大溫州研究院等高能級創新平台發揮實效,打造創新發展的“塔尖重器”。

  堅持大抓項目招引,超50億元單體制造業項目大唐5G全球創新中心開工建設﹔溫州市最大單體制造業項目瑞浦新能源產業基地重磅落地,總投資超300億元,全部達產后產值超1000億元﹔總投資均超100億元的龍灣國際雲軟件生態平台總部項目和多弗通用航空產業園項目年內開工。

  堅持大抓產業轉型,深入實施數字經濟“一號工程”2.0版、傳統制造業重塑計劃,數字經濟、智能裝備、生命健康等戰略性新興產業集聚發展態勢強勁,閥門、特殊鋼等傳統制造業智能化改造速度加快,新業態新模式發展活躍。

  作為國家級高新區,龍灣2020年全國排名再次刷新,實現從107位到80位的大幅跨越,成功邁進全國前50%。

  “從實踐來看,正是堅持高質量發展,實現經濟的快速穩步增長,才有了民生的長期投入和社會保障的可持續發展﹔正是產業的蓬勃壯大,才有了就業空間的持續擴容﹔正是科技創新的不斷驅動,才有了勞動生產率的持續提升、老百姓收入的持續增長。”龍灣區委主要負責人說。

中國眼谷超級眼視光醫院。項紹雄攝

  聚焦“分好蛋糕” 打造“七個樣板”

  7月13日,浙江師范大學與龍灣區合作共建浙江師范大學附屬溫州龍灣教育集團正式簽約,這是龍灣加快打造“未來教育”創新區的又一新舉措。近年來,龍灣深化“品質教育·學在龍灣”發展戰略,練好“內功”,以“校地教育戰略合作”為特色抓手,深化“名校+”“1+N”等集團化辦學模式,提升區域整體辦學水平,讓更多龍灣學子享受到家門口的優質教育。

  除浙江師范大學外,僅過去5個月,該區還與中國科學院大學溫州研究院和溫州外國語學校簽署協議,不斷增強溫州東部教育影響力。不僅如此,該區還與中國傳媒大學達成合作意向,將共同打造10所有美術、音樂、動漫等標識度的特色學校,開發100門系列在線優質課程。

  “推動共同富裕,要隻爭朝夕地把人民群眾希望我們做的事辦好,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求。”龍灣區委主要負責人說。

  過去5年,龍灣落地35個溫州市區東部醫療康養中心建設實施重點項目,溫醫大附二醫龍灣院區、附屬口腔醫院、附屬康復醫院建成投用,完成投資52億元,創成全國健康促進區﹔省級體育強區創建通過復評,人均體育場地達到2.41平方米﹔建立健全幫扶長效機制,抓實促就業穩就業工作,創成省“無欠薪”達標區……

微信圖片_20210719102735.jpg

奧體中心

  共同富裕不僅是物質的富裕,更是精神的富足。在龍灣,城市書房、文化驛站、百姓書屋、圖書館等各種公共文化設施像珍珠般散落在大街小巷,成為重要的主流文化新陣地。以黨建為引領,新時代“紅色管家”“紅色服務圈”等基層治理模式為載體,龍灣的政治能量源源不斷地轉化為發展力量,成為追求共同富裕路上行穩致遠的重要保障。

  今年,龍灣堅持做大“蛋糕”與分好“蛋糕”並重,提出打造“七個樣板”,為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探索龍灣路徑:即打造經濟發展創新驅動、量質齊升的龍灣樣板﹔居民收入持續提升、結構合理的龍灣樣板﹔公共服務提質、普惠共享的龍灣樣板﹔城鄉區域互促共進、均衡協調的龍灣樣板﹔精神文化自信自強、豐富多彩的龍灣樣板﹔生態環境綠色秀美、集約低碳的龍灣樣板﹔社會治理共治共享、和睦和諧的龍灣樣板。

微信圖片_20210719102816.jpg

龍灣未來城區效果圖(空鐵樞紐)

  未來城區開啟 共同富裕新征程

  未來城區、全域未來社區,如今已成為龍灣人民熱議的話題。今年6月,龍灣未來城區建設發布會舉行,“在風景中生活、在風景中創業、在風景中游憩,此般美好的生活,將在龍灣成為現實。”

  作為溫州從“甌江時代”邁向“東海時代”的橋頭堡,未來城區的建設,要從未來社區講起。

  未來社區,是著力建設共同富裕的現代化基本單元。自浙江省開展未來社區建設以來,龍灣全力推動該項工作,富春社區、南洋社區先后入選省級未來社區試點,並建成溫州首個未來社區展廳。根據計劃,富春未來社區2021年將完成投資22億元,累計需完成投資45.7億元,並爭取在2022年亞運會前基本完工。南洋未來社區將全面開工,爭取2023年底前基本建成。

  今年5月,一個好消息在龍灣傳開:該區入選2021年浙江省未來社區創建名單全域類項目,成為溫州“唯一”。根據規劃,龍灣將以“城市大腦+未來社區”應用模式,有機融合未來鄰裡、教育、健康、創業、建筑、交通、低碳、服務、治理九大場景,全面推進全域未來社區創建。按照“5-10-15”分鐘生活圈理念,結合特色產業和人群特征,探索科學家社區、全球溫商社區、青年創客社區等34個多元主題未來社區,著力打造引領未來生活方式變革的“美好家園”新樣本。

  乘著這股東風,龍灣率先提出建設未來城區,正式發布《龍灣區未來城區建設行動方案》,全力開啟城市現代化建設新征程。這份方案,用未來視角、國際視野,將未來社區建設連點成線、拓面提質,將未來理念厚植城市發展全過程,讓未來元素融入社區、園區、街區、鄉村建設各領域。

  細看方案,總體架構可用7個字總結——三化三地五圖景。往深了說,則是堅持人本化、生態化、智慧化,著力構建魅力龍灣、綠色龍灣、智治龍灣、科創龍灣、樞紐龍灣等五大新圖景,打造具有中國氣派、浙江辨識度、甌越風格、龍灣特質的未來生活地、工作地和旅游地,全面打響龍灣“新中心·大未來”城區品牌。

  “集成民生服務,促進創業創新,推動共建共享。”龍灣區委主要負責人滿懷期待地說,未來城區的創建,將成為龍灣爭創社會主義現代化先行區的標志性工程,成為實踐共同富裕的新載體。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