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東京奧運會浙江金牌數全國第一 感謝全力為國拼搏的浙江健兒們

李琛
2021年08月09日10:32 | 來源:杭州日報
小字號

  8月8日晚,隨著奧運會的聖火在東京國立競技場緩緩熄滅,東京奧運會圓滿閉幕。此次奧運會,浙江共有33名體育健兒代表中國出征東京,奪得7金2銀1銅,創造了浙江征戰奧運的歷史最好成績,延續了浙江“屆屆奧運有金牌”的殊榮,在本屆奧運會上金牌數位列各省(市、自治區)第一名。

  東京奧運會閉幕日,也是第13個全民健身日。9月15日陝西全運會拉開帷幕,浙江的體育健兒將秉承拼搏精神,繼續在全運會舞台上奮勇爭先。

  屆屆摘得金牌本屆成色更足

  在中國奧運金牌的版圖上,浙江不可或缺。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從吳小旋為浙江奪得奧運第一金開始,浙江開啟了屆屆奧運有金牌的超強模式。東京奧運會上,浙江不僅奪得了創紀錄的七金,更為關鍵的是,這七枚金牌成色很足。

  時光回到兩年前,在浙江競技體育冬訓動員大會上,浙江省體育局提出了“保1爭3沖5望7”的目標,即確保1枚金牌(傳承“屆屆奧運有金牌”),爭取3枚金牌(超越上屆奧運會2枚金牌的完成數),沖擊5枚金牌(超越2004年、2012年奧運會均奪得4枚金牌的歷屆最好成績),展望7枚金牌,創造浙江在奧運史上爭奪金牌數的新高度與新輝煌。

  浙江運動員在東京奧運會上的七塊金牌來自5個項目,呈現出多個項目全面開花的良好態勢。浙江省體育局局長鄭遙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用了“突破”“傳承”“擔當”“感動”八個字來形容浙江籍運動員的表現。他認為楊倩“展示出執著的信念與勇於擔當的精神,圓滿完成了東京奧運首金的任務。”汪順的金牌可貴之處在於“打破長期以來歐美選手壟斷、稱霸的歷史。”石智勇則是“以體育的方式很好地展示、詮釋了中國力量、浙江力量。”羽毛球選手陳雨菲、王懿律“勇敢地扛起中國羽毛球隊大旗,為中國羽毛球打贏東京奧運會貢獻了浙江力量。”小將管晨辰則是“心態淡定,技藝高超。”

  除了金牌成色十足外,浙江運動員還在多個項目上取得突破。女籃運動員萬濟圓,在三人籃球賽場上與隊友密切配合、勇敢頑強,這是中國體育代表團在東京奧運會上獲得的唯一大球獎牌,也是浙江在奧運會上籃球獎牌零的突破。

  紹興小伙謝震業以20.34的成績跑進男子200米半決賽,是在這個項目上跑進奧運會半決賽的中國第一人。在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預賽、決賽中,由浙江小將吳卿風、朱夢惠與隊友組成的中國隊,先后兩次創造亞洲紀錄。期待他們在三年后的巴黎奧運帶來更多的驚喜。

  七金全面開花傳承突破並重

  7月24日,奧運會開賽第一天,射擊場向來就是奧運第一金的誕生地,全球的目光聚集在這裡。“00”后浙江小將楊倩,承擔著勇奪東京奧運首金的任務,她以堅定的信念、出色的技術、穩健的發揮,在最后一刻擊敗對手,成功摘金。楊倩的這枚金牌,第一時間延續了浙江隊屆屆奧運有金牌的紀錄。三天后,楊倩與隊友配合再奪一金。

  7月28日,石智勇參加舉重男子73公斤級決賽。實力超群的石智勇十分霸氣,以打破世界紀錄的成績,第二次獲得奧運會金牌。

  游泳是浙江的優勢項目,7月30日,汪順在男子200米混合泳項目上,以破亞洲紀錄的成績奪得金牌,打破長期以來歐美選手在這一項目上壟斷的歷史,取得難能可貴的金牌。

  就在汪順奪牌后的幾個小時,羽毛球混雙項目展開決賽爭奪,來自浙江的組合黃雅瓊/鄭思維與黃東萍/王懿律會師決賽。由於兩對組合中有三人為浙江運動員,這確保浙江選手奪得了本屆奧運會的第五枚金牌!最終黃東萍/王懿律組合奪得金牌。浙江羽毛球隊在為國貢獻了李玲尉、夏煊澤、王琳等一批世界冠軍后,終於收獲了奧運冠軍。

  8月1日,小城杭州桐廬迎來建城史上的第一個奧運冠軍,陳雨菲在以2︰1戰勝中國台北選手戴資穎后,順利問鼎金牌。國羽女單上一次奪得奧運金牌,還要追溯到2012年倫敦奧運會的李雪芮。如今,陳雨菲成為繼龔智超、張寧、李雪芮之后,國羽的第四位女單奧運冠軍。

  8月3日,16歲的寧波姑娘管晨辰為浙江再次帶來驚喜。在東京奧運會體操女子平衡木決賽中,管晨辰面對各種挑戰與壓力,以淡定的心態、高超的技藝,征服所有的裁判,獲得最高分。這是浙江籍運動員在本屆奧運會上奪得的第7枚金牌,浙江力量,完美收官!

  奧運之浙江“有數”

  ■在東京奧運會上,浙江選手共奪得7金、2銀、1銅,延續浙江“屆屆奧運有金牌”的殊榮,同時創造在本屆奧運會上金牌數位列各省(市、自治區)第一位的奇跡。

  ■浙江選手共有25人次奪得東京奧運會前八名,除爭金奪銀摘銅外,另取得2個第四名、3個第五名、2個第六名、1個第七名、3個第八名的優異成績。

  ■東京奧運會中國體育代表團中浙江運動員33人、分布在12個大項,是歷屆以來參賽人數最多、項目最廣的,其中游泳、羽毛球、射擊、帆船、皮劃艇等項目入選人數是各省(市、自治區)比重最高的。

  ■浙江省體育局局長鄭瑤史上第1次作為中國體育代表團副秘書長的身份,隨團出征東京奧運會。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