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拓展應用場景 實現精准防控

湖州德清打造“無感亮碼”升級版

豐宇
2021年08月12日08:40 | 來源:湖州日報
小字號

  8月9日上午,在湖州德清高鐵站出站口,旅客們拿著身份証,先后經過出站閘口與防疫卡點,依次刷一下身份証,在顯示器上就直接顯示出了旅客的身份及健康碼、疫苗接種等信息。經常往返杭州德清兩地的旅客張先生,對這個新系統豎起大拇指,“確實很方便,也很安全。”

  去年以來,湖州市德清縣公安局康乾派出所堅持以智慧警務、精密智控為引領,與科技公司合力開發了全省首個“無感亮碼”系統,讓群眾進出站點隻需要刷身份証,就完成查驗整個過程。

  德清縣公安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實行一証通行,省去了旅客打開支付寶等候工作人員查驗等操作,實現了“人工驗碼”到“無感亮碼”轉變。據統計,使用“無感亮碼”后,卡點健康碼查驗工作人員與志願者縮減三分之二,旅客排隊等候時間大幅縮短,健康碼查驗准確率達到100%。

  據了解,德清公安的“無感亮碼”系統,解決了高鐵站查驗效率低群眾通行慢的問題。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背景下,今年該縣在此基礎上還打通了互聯網、政務網、公安網間的查詢通道,把應用場景拓展到了政務管理、公共設施、社區應用三大方面,全面彰顯縣域數字化治理成效,讓大數據平台成為社會治理“智庫”。

  為實現多場景多功能服務應用,今年初,德清縣行政服務中心推出了“無感亮碼2.0”系統,這是在原有系統的基礎上通過政務協同調用了最新大數據信息,將查驗健康碼從“人工驗碼”升級到“智能驗碼”,同時具備刷碼驗証和身份証驗証的雙重功能,大大提高查驗精准度,提升了通行效率,特別解決了老年人無智能手機而無法亮碼的問題。

  同時,該縣將檢測站點延伸拓展至德清火車西站和德清客運中心,實現主城區車站檢測全覆蓋。同時,該系統將政務網與公安網的數據打通,即打通“健康碼、疫苗接種記錄碼、人員軌跡庫、人員背景庫”“二碼二庫”,實現了鐵路驗票、防疫查驗、公安查控的“一步到位”。

  在此基礎上,依托縣域“安防小區”建設,該縣選取康乾街道秋北嘉苑小區作為試點應用區,將街道採集的小區內常住及暫住人員信息導入系統生成“白名單”,通過設立“人臉”出入通道,於小區門崗內同步顯示健康碼及體溫,實時掌握出入人員情況,進一步提升了小區的安防能力,提高群眾的安全感和滿意度。

  自“無感亮碼”系統升級以來,該縣共核查進出站旅客65余萬人次,攔截未注冊健康碼人員38人,全部現場指導完成申請﹔預警健康碼異常人員21人,均落實相應管控措施。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