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行政服务中心办事窗口从328个减至33个

浙江义乌立体化构建政务服务体系

张益晓
2021年07月29日09:10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浙江义乌市望道路300号行政6号楼,是义乌市行政服务中心。最多的时候,这里设置了328个办事窗口,如今只有33个。10年间,这个数字快速变化的背后有着怎样的“义乌故事”?

  “窗口从多变少,反映了义乌立体化构建政务服务体系取得成效。”7月28日,义乌市行政服务中心负责人说,一是网上办、掌上办数量增加,政务服务数字化改革成效明显;二是推动就近办,基层政务服务日益完善;三是打造综合窗口,群众办事更加便捷。随着办事途径的增加,窗口的日常人流量从以前的1万多人,减少为2000多人。

  除了常规事项的网上办、掌上办,义乌还以全面数字化转型为动力,探索推进政务服务“无感智办”,即从传统“依申请办事”服务模式升级为政府部门提前介入,主动精准发现各类办事需求并迅速办理。目前,共梳理涉及26个部门的333项“无感智办”事项。如退役军人民生事项“无感智办”,集成优待金给付、补助给付等16项业务,所有事项均可在群众零申请前提下由政府主动服务,实现“一次不用跑”。

  近年来,义乌构建“1+2+14+X+Y+Z”政务服务体系,建成14个镇街综合办事中心、4个自贸区服务驿站、537个村(社)便民中心和1305个便民服务网点,推动基层政务服务从“个别强”到“整体强”,从“有形服务”到“有效服务”,从“人找服务”到“服务找人”。如今,义乌镇街及基层站所承接市级部门权限459项,“全市通办”事项390项,月办件量从2019年的2万余件上升至目前的9万余件,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全面提升。此外,该市大力推动政银企社协同合作,机动车登记可在20家4S店办理、二手房过户可在房产中介全流程办理、工伤认定能在医院完成等。

  鉴于群众的多元需求,这两年义乌用心打造综合窗口,一个窗口能受理近30个部门的1700多件事项,“对工作人员而言,要求更高,但群众办事更舒心了”。全科式服务效果明显,相比以前,群众投诉少了七成,各种表扬却增加了5倍。

  这段时间,义乌行政服务部门在深化“跨区域通办”工作,为前来义乌创业就业的群众提供更精准到位的服务。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