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杭州余杭區:智慧養老托起幸福“夕陽紅”

王蕭蕭、汪靖涵
2021年08月20日07:11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隨著老齡化社會的到來,“老有所養”已成為越來越迫切的社會問題。杭州市余杭區民政局依托數字化改革,助力“智慧養老”,幫助老人跨越“數字鴻溝”,變“養老”為“享老”,讓老人享受智慧生活。

中午11點半,杭州余杭區倉前街道葛巷社區養老服務中心內,老人們手拿餐盤正有序排隊打飯。老人們隻需刷卡或站在機器前人臉識別一下,機器就能自動扣除餐費。據了解,葛巷股份經濟合作社70歲以上的原居民可享受免費午餐,其他70歲以上的外來新居民享受倉前街道的餐補,70歲以上老人午飯隻需要3元錢。

“一葷兩素,味道不錯,關鍵是價格實惠,一餐隻要3塊錢,我基本上每天都來食堂吃午飯。”社區居民戴大伯樂呵呵地指著手裡的飯卡告訴記者,就憑這張卡,他能在倉前街道所有老年食堂吃飯,同樣享受餐補。但問題是,出了倉前街道,戴大伯的這張飯卡就失靈用不了了。

葛巷社區老年人在老年食堂“刷臉”吃飯。葛巷社區供圖

為什麼余杭區的老年人不能跨區域刷卡就餐?余杭區民政局社會福利科科長李斌介紹,余杭區目前共有180個助餐場所,包括12家集中配送餐中心、56家老年食堂、112個助餐點,每個助餐場所有不同的服務提供商,每個服務提供商提供的菜品和餐食的標准都不同,每個就餐點使用的結算體系也不同。種種不同使得街道之間、社區之間的助餐場所無法通用,給廣大老年群體帶來了極大不便。

近期,余杭區民政局選取了8個街道90個村社近3.6萬名60歲以上老年人進行了調研,發現老年人對助餐、家政、醫療、出行等多項需求尤為迫切,助餐服務是目前老年群體需求中最為迫切和廣泛的一項。

“如何讓老年人安心養老、舒心生活,我們把養老這件大事化為小切口,通過助餐服務這件小事,搭建“雲上夕陽紅”智慧養老應用場景,深化智慧養老服務。”李斌說,余杭區民政局接下來將在各個村社的老年食堂統一安裝人臉識別系統,採集所有老人的人臉信息,為老年人就餐支付提供多一種選擇,不只是可以刷卡、刷碼,刷臉也可,這樣一來,老人們即使沒帶飯卡、沒有智能手機或是不會使用智能手機,也可以刷臉吃飯,子女通過應用程序還可以遠程為父母充值、點餐,真正實現“雲上”就餐,享受數字社會發展帶來的紅利。

與此同時,該區所有村社老年食堂的消費系統數據歸集到后台,打破了街道與街道之間的數據壁壘,由區民政局進行統一結算。這樣一來,老年人就能夠實現全區域智慧就餐。居家老年人特別是山區農村老年人無法就近就便享受到余杭區養老助餐服務的問題得以真正解決,老年人幸福感、獲得感得到了提升。

“雲上夕陽紅”智慧養老服務平台。人民網 王蕭蕭攝

智慧助餐服務僅僅是“雲上夕陽紅”智慧養老的應用場景之一,余杭區通過“一碼兩網N場景”的架構,構建了老年人的“電子身份証”,與身份証、市民卡、老年卡等信息互通,實現“一碼集成”。平台前端的物聯網通過配置接入應急呼叫器、紅外感應、燃氣報警器、智慧床墊等智慧終端設備,掌握老年人具象需求,實現養老服務全方位監管﹔平台后端的智聯網匯聚各級、各類型數據,為區、鎮街、村社三級駕駛艙做支撐。

這樣一來,在“雲上夕陽紅”智慧養老平台上,就能幫助老人實現輔助醫療、乘坐公交、游覽景區、安全照護等應用場景,幫助老年人解決生活中的痛點和難點,真正實現一碼走遍余杭、吃遍余杭、游遍余杭、享遍余杭,提升老年人的生活質量。

目前,余杭區民政局將倉前街道、余杭街道、瓶窯鎮等地作為試點,加快推進智慧助餐場景建設,完善助餐補助政策,重塑助餐補助流程,通過后台對異常數據預警、雲監控、GPS送餐路徑定位跟蹤等進行統計,實現加工、分餐、送餐全流程可追溯化、規范化、透明化管理,從而實現精准補助。

余杭區民政局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該局還將上線老年人“一碼出行”“一碼游覽”等子場景,不斷拓展更多智慧服務場景來滿足老年人的需求,讓“夕陽紅”人群感受到朝陽般的溫暖。

(責編:王蕭蕭、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