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相“髓”生命接力

杭州余杭造血干细胞捐献突破50例全省区县第一

王丽娟、白赟

2021年02月03日08:33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余杭造血干细胞捐献突破50例全省区县第一

近日,32岁的余杭青年张程鹏在杭州市某医院的造血干细胞采集室里,采集了234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成为杭州余杭区第50例、全省第650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2月2日,杭州余杭区举行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新闻发布会,为他颁发了荣誉奖牌、献上了鲜花。

余杭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始于2008年,从2010年成功捐献第1例到2021年开年,实现第50例。这些年,余杭先后涌现了“跑出生命接力第一棒”的柴立见,“全区首位女性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盛燕飞,“两度捐献”的黄钢锋,“浙江首例跨国捐献、省内采集”的邱世杰,“走遍全国17个城市,完成10万多公里生命速递”的靳毅等典型人物。13年的大爱相“髓”,让余杭的造血干细胞捐献队伍不断壮大,现已有4800名志愿者加入中华骨髓库;造血干细胞捐献突破50例,全省区县第一。

余杭为何有这么多人自愿参与造血干细胞捐献?

以保护和挽救血液病患者生命与健康为目标,余杭出台了《关于推进红十字关爱生命工作的实施意见》,其中对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个人及家庭密切相关的问题以文件形式予以明确。比如,给予捐献者一次性慰问金5000元和因捐献需要产生的必要的交通差旅补助;对符合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另给予人道救助经费1万元等。

加大对捐献工作的动员组织力度,余杭成立了红十字会“生命爱相‘髓’”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志愿服务队,推选骨干力量组成红十字精神宣讲团,仅2020年就开展了30多场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活动,普及听众2000余人。同时,创新动员方式,余杭成立了全国首支由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组建的红十字会生命爱相“髓”足球队,以赛促捐,传播捐献无损健康理念。

此外,余杭还利用各种褒奖平台,树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典型,传递社会正能量。目前,余杭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已先后获得了“全国最美家庭”、“浙江好人”、“最美浙江人”、杭州市“道德模范”、浙江省“优秀志愿者”等各类先进奖项称号。志愿者黄钢锋成立了全省首个以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冠名的志愿者工作室,言传身教为社区居民提供各类捐献知识及应急救护技能的普及、宣传。

(责编:王萧萧、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