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啟動三年行動計劃

紹興用世界文化遺產標准激活名人故居

周能兵
2021年08月19日10:31 | 來源:浙江新聞客戶端
小字號

梁柏台故居

  “鑒湖越台名士鄉”,名士薈萃的紹興,名人故居星羅棋布。如何讓這些名人故居“活”起來,培育出獨特的無法復制的城市文化和城市韻味?紹興正走出一條以世界文化遺產的標准來保護利用紹興古城的新路。

  日前,紹興市政府公布《紹興市名人故居激活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年)》,這標志著紹興市名人故居激活三年行動計劃正式啟動。這是弘揚紹興名人文化、展示紹興“名士鄉”風採的新舉措,也是浙江省自鬆陽“拯救老屋行動”推出后,在建筑類文化遺產保護利用方面的又一個獨特而富有創新的行動,體現了紹興作為東亞文化之都、首批歷史文化名城的文化自信、文化責任和擔當。

  周恩來祖居、俞秀鬆故居要申報“國寶”

  紹興市現存名人故居100余處。《紹興市名人故居激活三年行動計劃》從加強名人故居各項基礎工作、提升名人故居保護管理水平、實施名人故居展示利用項目、強化名人故居激活保障能力、做好名人故居宣傳引導工作等5個方面明確“激活”任務清單。以名人故居保護為基礎,進一步落實調查、維修、整治等保護措施,逐步加強名人故居保護力度。到2023年,全市名人故居檔案資料進一步健全,名人故居本體及周邊環境得到有效保護,提升名人故居保護級別18處以上,各區(市、縣)平均不低於3處﹔全市對20余處名人故居實施修繕、保養或安防工程,使文物類名人故居保存完好率達到100%﹔實施名人故居展示利用項目,征收、展示一批具有重要影響價值的名人故居,新增開放名人故居20處以上。

  按照要求,紹興未來的名人故居保護利用工作將以文旅融合為目標,優化名人故居發展布局,構建科學保護、合理利用、機制完善、業態豐富的紹興市名人故居展示利用體系,打造國內外知名的名人文化旅游目的地,彰顯紹興城市文化特色,在保護和發展中,讓名人文化流溢出時代新韻。

  “在名人故居激活行動計劃中,紹興市將推薦申報周恩來祖居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紹興市文化廣電旅游局文物處負責人馬峰燕博士說。周恩來祖居是保存完整的明清建筑,早在1997年8月,就已成為浙江省文物保護單位。這一建筑是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周恩來祖輩的居住地。1939年3月,時任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周恩來以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政治部副部長的身份視察浙江抗戰,回到祖居,在此接待親友和社會各界人士,組織、布置抗戰統戰工作,並在此填寫家譜。現在,周恩來祖居是浙江省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和浙江省清廉教育基地。周恩來祖居前后三進保存十分完好,周恩來祖墳從周恩來二世祖至十八世祖都在紹興,這是周恩來是紹興人的明証。“周恩來祖居具要重要的歷史文化價值,完全可以申報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馬峰燕認為。

  俞秀鬆故居於2005年3月公布為浙江省文物保護單位,這次也將推薦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俞秀鬆是中國共產黨早期活動家,是最早的中共黨員之一,是上海共產主義小組發起人之一,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第一任書記。俞秀鬆故居是俞秀鬆出生和少年時期生活處所,是清代建筑。馬峰燕說:“俞秀鬆故居原汁原味保存下來,現在是浙江省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浙江省黨史教育基地,其歷史文化價值很高,也完全可以申報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紹興市還有一批名人故居要升格為省級文保單位,如梁柏台故居等。名人故居激活計劃,就是要讓更多的名人故居“靚”起來,成為舉世矚目的“瑰寶”。

  一批名人故居要列入“文保”實施“保養”

  在紹興現存的100余處名人故居中,已有80余處列入文物保護單位或保護點,但仍然有一部分名人故居需加強保護。

  位於紹興上虞的明朝名士倪元璐故居,位於紹興嵊州的人民音樂家任光故居、著名越劇演員傅全香故居、竺水招故居,位於紹興諸暨的元末明初著名畫家、詩人王冕隱居地,紹興新昌徐誦明故居等都尚未列入文保單位和文保點,這次將全部成為“文保”。

  到2023年,紹興要提升名人故居保護級別18處以上。紹興越城區今年將馮亦摩故居、西街18號民居、張中曉故居等3處文物公布為區文物保護點,紹興柯橋區將曹素民故居公布為區文物保護點,將進一步提升婁心田故居、黃炳興故居等保護級別﹔紹興上虞馬一浮舊居、曹仲蘭故居等將進一步提升保護級別﹔紹興諸暨的宣俠父故居、王冕隱居地將公布為諸暨市文物保護單位﹔紹興新昌尉家台門、楊信民故居將公布為縣文物保護單位。

王一飛故居

  紹興市政府主要領導要求,到2023年年末,全市各類名人故居的完好率應達到100%。如何在3年之內,讓名人故居完好率達到100%?這次全市各地補充了7處名人故居的名稱、時代、地址、保護級別及保存利用情況,力爭不讓一個名人故居受冷落。而實施名人故居修繕工程,會讓更多的名人故居精神起來。

  今年,越城區將對明朝大學士朱賡故居遺址、徐錫麟故居、陳建功故居、陶成章故居進行修繕,著名的呂府將於明年開始修繕。明年還將對章學誠故居等實施保養。柯橋區將對陳伯平故居進行修繕上虞區今年對春暉中學舊址(同興裡)(陳春瀾故居)、馬一浮故居實施修繕,明年將對吳覺農故居、曹仲蘭故居等實施修繕。明年,諸暨將對斯宅小洋房、宣俠父故居等實施修繕。嵊州今年將對大夫第台門(周寶奎故居)、傅全香故居實施修繕,明年將對裘沙故居實施修繕。新昌今年將修繕梁柏台故居、尉家台門,明年將修繕張家瑞故居。

  紹興市委市政府已將名人故居保護利用工作,納入年度考核內容,督促各地做好名人故居的保護和利用工作。

  以世界文化遺產標准推進保護利用

  紹興有一些名人故居至今還有居民居住,有一些是名人的后代居住其中。名人故居激活三年行動計劃提出,要逐漸征收非名人后代居住的名人故居,名人后代居住的地方則不征收,讓名人后代講好名人故事。

  要激活名人故居,就要讓更多的名人故居向社會開放。陳建功、馮亦摩、陳伯平、曹素民、范壽康、王一飛、宣中華、任光、裘沙、傅全香、梁柏台故居和尉家台門以及朱賡、倪元璐故居、王冕隱居地等,都要求對外開放,豐富當地的文化旅游資源,讓這些名人故居和名人走入人們的生活,讓更多的紅色資源成為革命文化的展示地。紹興市文廣旅游局還將督促各地開展名人故居周邊環境整治工程,改善名人故居保存環境,適度還原名人故居周邊歷史風貌。

  “名人故居不僅是建筑,更是一個城市的文脈和靈魂,一草一木,都承載著鮮活的記憶。我們要用好的方法和手段講好名人的故事,讓人身臨其境,與先賢對話。三年行動計劃激活的眾多名人故居,其價值無與倫比,是歷史的精華和文脈在紹興的延續。”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文廣旅游局局長何俊杰說。

  鮮活的名人故居是人們認識歷史文化名城的切入口。何俊杰表示,激活名人故居,對其修復保護、合理利用,為當代所有,是讓過去的東西鮮活起來。一方面要加強政府引領,另一方面相關各方要參與其中,講好名人故事,讓年輕人喜歡。要通過活動,用串聯的思維,讓老故事出新出彩。比如將紹興籍北大校長的故居串聯起來,把故居和家鄉串聯起來,故事就會更吸引人。要吸引更多的人保護名人故居,讓名人故居更有內涵。“我對激活名人故居的理解,其實質就是重塑紹興文化體系。”何俊杰說。

  紹興一直以世界文化遺產的標准來保護利用古城。“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項目今年申遺成功,也為同為古城的紹興提振了信心。文化遺產的核心是對人和歷史的尊重。名人文化、名人故居作為文化遺產,其內核是人。從這個角度說,激活名人故居行動,正是以世界文化遺產標准來保護利用“紹興名人”。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