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再添一張“國字號”名片

杭州獲批國家服務型制造示范城市

蔡楊洋、舒俊
2021年11月17日08:20 | 來源:杭州日報
小字號

  11月16日,工信部發布《關於公布第三批服務型制造示范名單的通知》,杭州成功獲批國家服務型制造示范城市,杭州制氧機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春風動力股份有限公司獲評國家級服務型制造示范企業,杭州萬泰認証有限公司“面向制造全過程的認証及管理優化服務平台”獲評國家級服務型制造示范平台。

  服務型制造作為一種新的制造模式,是基於制造的服務和面向服務的制造,是基於生產的產品經濟和基於消費的服務經濟的融合。

  近年來,杭州充分發揮數字經濟和高端服務業發展優勢,推動制造業和服務業雙向融合,重塑產業鏈和價值鏈﹔以服務型制造助力產業基礎升級,促進產業高端要素比重不斷提升,制造業高端化轉型趨勢明顯﹔以服務型制造推動企業制造向全生命周期管理、供應鏈管理等價值鏈高端轉移,促進電子商務、文化旅游等服務型企業向制造環節延伸,帶動整體服務業發展。

  下一步,杭州將以服務型制造示范城市為新的起點,以數智賦能進一步推動服務型制造變革。同時,杭州將發揮領軍企業拓展能力,加快構建以大帶小、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的產業鏈服務型制造模式﹔發揮服務型制造示范城市的引領性,加快向杭州都市圈城市、長三角城市輸出服務型制造能力,加快推動區域產業一體化發展。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