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世界首條!35千伏公裡級超導電纜在滬正式投運

2021年12月23日08:52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12月22日電 (唐小麗)今天,世界首條35千伏公裡級超導電纜示范工程在滬正式投入運行,標志著國內新型電力系統建設領域關鍵技術取得重大突破,解決了窄通道大容量輸電難題。上海市委副書記、市長龔正出席投運啟動儀式並宣布投運,市政協主席董雲虎和國家電網總經理張智剛為上海超導制造業創新中心揭牌,副市長張為致辭。

  上海35千伏公裡級超導電纜示范工程位於徐匯區長春變電站和漕溪變電站兩座220千伏變電站之間,線路全長1.2公裡,設計電流2200安培,是國家電網在國內首次建設的超導輸電項目,也是目前世界上輸送容量最大、長度最長、全商業化運行的35千伏高溫超導電纜。該示范工程以實現超導電纜工程化應用為目標,開展了超導電纜系統關鍵技術研究,並通過一系列試驗,獲取了超導電纜電氣性能、機械性能、超導特性等方面的大量數據,多項成果取得了世界首創,形成了超導電纜生產、測試、設計和施工系列化標准,為超導電纜推廣應用奠定了基礎。

  超導產業是上海重點培育的新興產業之一,近15年來,上海持續支持高溫超導研發和產業化,科技、產業部門接力推進,成為國內超導電纜產業鏈最齊全的城市。上海將持續開展后續研究,推動超導電纜實現從“樣品”變“產品”,加快超導制造業創新中心建設,積極拓展超導應用,全力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超導產業高地。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