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衢州:加快区域供电能力 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赋能

2021年10月29日10:1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10月28日18时53分,随着国网衢州供电公司变电运检中心运维值班员汇报运行操作结束,220千伏士元变电站正式送电投运,今后将为衢州龙游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电能。

  220千伏士元变电站位于衢州市龙游县湖塘殿村,新建线路全长为88.5公里,建成投产后将极大地提升龙游城北开发区供电能力,有效改善龙游电网结构,形成由500千伏夏金、220千伏石窟变、220千伏士元变和220千伏南竹变组成的坚强环网。

220千伏士元变电站。吴文涛摄

  据悉,今年初以来,国网衢州供电公司大力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制定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建设方案,以“一源、一环、四核”为重点,形成“五年一台阶,十五年一跨越”的总体部署。

  为提升工程推进速度,220千伏士元变电站首次采用双层装配式钢结构,相较于传统变电站建设模式,土建工期大幅缩短。建设过程中,国网衢州供电公司持续深化智能装备应用,全面应用“智能抱杆”开展内悬浮内拉线铁塔组立,确保立塔过程安全可控。同时,国网衢州供电公司通过建立基建工程项目数字智管中心,让现场施工数据实时回传至监控中心,监控人员能够实时掌握现场动态。

  士元变电站也是浙江省首个全站监控系统使用了国产芯设备的变电站,实现了变电站站控层与间隔层设备之间的通信服务协议国产化。使用“国产芯+国产协议”后,该站内监控系统后台、数据通信网关机、测控装置既能支持国产化通信协议,又能支持原通信协议,为后续变电站的新建或改造提供技术验证。

国网衢州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正在220千伏士元变进行投产倒闸操作,确保变电站顺利送电。吴文涛摄

  为保障设备健康投产和电网可靠运行,国网衢州供电公司深入开展设备全寿命周期技术监督,首次组织浙江省公司系统技术监督专家在设备制造阶段开展驻厂监督,通过旁站见证设备生产关键环节,抽检设备关键零部件,调阅设备相关检测报告等方式,实现对设备质量的源头管控。

  国网衢州供电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该公司将继续加快推进电网规划建设,以“衢电速度”全力兑现“电等发展”的承诺,充分保障民生用电和电力安全可靠供应,为衢州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贡献力量。(颜伟雄、刘微、方超)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