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两大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累计输电超4000亿度

2021年08月16日15:1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8月13日23时16分,宾金、灵绍±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累计向浙江输送电量突破4000亿千瓦时,有效减少地方二氧化碳排放3.4亿吨,相当于减少地方标煤燃烧1.2亿吨。

  宾金、灵绍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浙江“两交两直”特高压骨干网架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宾金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首个落点浙江的特高压直流工程,也是连接西南水电基地和东部负荷中心的清洁能源大通道。两大直流输电工程投运以来,已逐渐成为浙江省依托外来电保障电力供应的重要支撑。

  此外,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清洁高效的送电能力,在落实国家节能减排政策、促进能源消费方式转变、打造国家电网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等方面发挥重要的示范作用。两大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不仅输送电量大,且传输损耗仅为500千伏线路的40%,输送4000亿度可节约电能超700万度。

  国网浙江电力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更好消纳外来清洁能源,该公司积极构建适应高比例新能源、高比例外来电的电网防御体系,通过构建数字化换流站,进一步驱动电网管理精益化和管控智能化,打造“电网高弹、设备健康、巡检智能、响应迅速”的专业运检管理体系。(王晓、刘海山、徐欣蔚)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