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首个电源侧储能项目在湖州投运

2021年04月25日14:03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长兴:全省首个电源侧储能项目并网投运

4月23日,国网长兴县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借助数字化光伏+储能协同控制管理系统查看储能电站运行数据。谭云俸摄

4月23日,国网湖州供电公司在长兴县吕山乡投运浙江首个电源侧储能项目,有力推动湖州市建立清洁能源消纳长效机制高效落地。

日前,湖州市发改委发出《关于加快建立湖州市清洁能源消纳长效机制的通知》,要求加快加快源网荷储一体化发展,保障清洁能源长效消纳高效落地,积极推动储能创新发展,支持本地储能产业,提高储能转换效率,探索各类储能运营模式和市场参与机制建设。国网湖州供电公司加快长兴县吕山乡“新能源+储能”联合示范项目并网投运,高质高效推进湖州市清洁能源消纳长效机制有力落地,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全力服务湖州清洁能源健康发展。

“这个项目在光伏电站就近建设储能电站,可在光伏发电量增加时储存电能,在电网负荷高峰时放电进行补充,储能电站额定功率为0.5兆瓦,可储能电量为2兆瓦时,相当于约400户农户生产生活一天的电量,是乡村生产生活的超级‘充电宝’。”国网湖州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对实现大规模可再生能源稳定应用、助力高弹性电网建设及服务乡村振兴具有重大意义。

该“新能源+储能”联合示范项目通过在光伏电站就近建设储能电站,在光伏出力增加、送出受限时为储能电站充电,就地消纳光伏多余电能,在光伏出力不足、电网负荷高峰时启动储能放电进行补充。同时,储能作为提高电网弹性、提升电网消纳本地风电和光伏发电能力的关键技术之一,具有调峰调频能力强、响应速度快、信息化自动化程度高、方便电网调度等优点,在高比例清洁能源系统中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

该项目建成后,能够有效地平滑光伏电站发电输出,减少光伏发电波动给电网稳定运行带来的冲击。同时,项目可通过数字化智能控制,配合光伏电站群的运行策略,存储和释放电能,与电网友好互动,提升电网接纳可再生能源的能力、整体运行质量和可靠性。(杨晨、汤天承)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