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杭州市蕭山區發布“污水零直排區”運維標准

2022年01月01日09:01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源頭治污是“五水共治”的總抓手,是加快推動治水從治標向治本、從末端治理向源頭治理轉變的關鍵和基礎。2021年12月31日,經過廣泛調研論証以及專家評審,杭州市蕭山區《城鎮“污水零直排區”運行維護管理規范》團體標准正式發布。

  近年來,蕭山區治水辦聯合標准化主管部門通過積極組織申報“污水零直排區”長效運維相關標准的制訂,適時將“污水零直排區”排水設施運行維護的基本要求、運維人員和設備、巡查與養護標准、設備檢測與維修、水質監測和提升、信息化管理、運維質量評價等經驗轉化為標准規范,深入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堅戰。

  “污水零直排區”建設能否達到預期目標以及能否長期保持穩定的良好效果,對設施后期的運行和維護管理至關重要。據了解,此前,國家及有關行業尚未出台關於“污水零直排區”運行和維護的標准。因此,為規范源頭治污工程的長效運維、提升處理能力、改善水環境質量,蕭山區積極探索規范提升源頭治污設施運行和維護的治理水平。

  通過謀劃在先、精准施策、協同推進、智慧賦能四項舉措,蕭山區全面開展雨污管網排查、老舊管網改造、新建管網鋪設,不斷打通斷頭管、修復破損管、改造混接管、疏通淤積管,高度重視源頭治污從規劃、建設到運維的全周期管理。

  2021年底,蕭山區“污水零直排區”建設三年行動迎來收官,用“辛苦指數”換來了城市的“發展指數”和群眾的“幸福指數”。(蕭五水)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