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有一種幸福叫“生活在桐鄉”

宋彬彬、王志杰
2021年12月28日15:35 | 來源:浙江新聞客戶端
小字號

  12月27日,嘉興桐鄉市第十五次黨代會開幕。一份34頁的黨代會報告,圍繞建設“數字文明先行市、共同富裕排頭兵、紅船黨建新高地”,擘畫了桐鄉未來發展的新藍圖。

  一切發展都是為了民生福祉。這張藍圖如果用一句話概括,便是報告中的那句“讓有一種幸福叫‘生活在桐鄉’。”桐鄉用六個“更”清晰定位目標——綜合實力更加雄厚,數字特征更加彰顯,創新動能更加澎湃,美麗城鄉更有品質,百姓生活更加富足,風雅素養更加深厚。

  桐鄉自古富庶,改革開放40多年,又創造了一批桐鄉經驗、桐鄉樣板,對過去最好的致敬,就是用拼搏開創未來,書寫新的傳奇。

  在這次黨代會上,跨過千億GDP的桐鄉,又給自己今后五年經濟發展定下了新目標——地區生產總值達到1600億元,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達到160億元,規上工業總產值達到4000億元,固定資產投資和生產總值增長同步。

  要追求更快更高更優的增長,關鍵還是要加快轉型升級,攥住了這張“王牌”,定會引領桐鄉工業經濟高質量躍升、嘉穗盈車。

  搶灘新藍海,新興產業放足飛奔。數字經濟企業數突破5000家,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年均增長20%以上......聚焦智能汽車、智能計算、智能傳感和工業互聯網,桐鄉將打造500億規模的“三智一網”地標產業,並加快布局以航空航天、生命健康等為重點的“未來產業”,構筑數字經濟引領發展新優勢。

  再攀新高峰,面向未來的現代產業體系躍然眼前。桐鄉將打造千億級前沿材料產業集群和世界級針織時尚產業集群,構建集新能源汽車整車及關鍵零部件制造、車用電子、車路協同等為一體的汽車產業生態,壯大微特電子、機器人等智能裝備產業,打造五百億級“新制造”產業集群,構筑實體經濟跨越發展新優勢。

  決勝未來,惟有創新。在分析現代化規律時,《歷史研究》的作者湯因比曾經提出“挑戰—回應”模式,認為現代化既是區域競爭的最大挑戰,也是區域發展的最大機遇。應對挑戰、抓住機遇,科技創新是絕佳選擇。

  創新不是嘴上說說,桐鄉拿出了最大誠意:完善科技政策支撐體系,加強科技資源力量統籌,推動資源要素向創新集聚。統籌財政和國資資金50億元、科技創新和產業引導基金200億元,推動高層次科技人才項目落地不少於500項。建立科技創新工作容錯免責機制,多元探索科技成果轉化機制,全力打造國際化全域創新之城。總而言之,“你若能來,桐鄉必不負你。”

  對於一座城市或城區來說,綜合能級才是真正的競爭力。而實現綜合能級的全面提升,也是實現共同富裕的一種探索。

  攤開桐鄉地圖,一條貫穿南北的烏鎮大道和一條橫貫東西的臨杭大道格外醒目,烏鎮大道往北連接蘇州,臨杭大道往西連接杭州。

  這樣的經緯交錯,讓出行更便利,也打開了這座城市的視野。

  “接滬融杭連蘇是我們深度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再造區域發展新優勢的重中之重。必須積極搶抓戰略機遇,實現更大范圍的開放、更深層次的融合,開創桐鄉發展新局面。”黨代會上,桐鄉市委書記於會游的這句話,顯示出桐鄉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方位和路徑。

  站位決定格局。未來五年,桐鄉要主動放在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建設的宏大藍圖中謀劃接軌上海工作,深度參與嘉興共建虹橋國際開放樞紐行動計劃,打造更有辨識度和影響力的嘉興副中心,成為虹橋國際開放樞紐金南翼的重要增長極﹔全面融入杭州都市經濟圈建設,實施“融杭十大工程”,加快“與杭同城”步伐,開創從“杭州東”到“東杭州”發展新階段﹔充分承接蘇州先進制造、創新要素資源輻射,推動創新協作、產業協同、治理攜手,打造隔而未隔、界而未界的“蘇南之南”。

  未來,這裡將構建外達內暢的交通體系。桐鄉五年要投資不少於500億元,實施60余個重大交通項目,著力打造長三角核心區新興綜合交通樞紐和杭州都市區東北門戶樞紐。

  城,所以盛民也。幸福,是一座城市最庄嚴的民生承諾。未來五年,桐鄉可圈可點的大事很多,這一件件關乎民生的實事,讓我們感受到“穩穩的幸福”。

  這裡將建起國際氣度、江南氣派的品質城區。按照“東部時尚科技、北部運河活力、西部生態文教、南部產城融合、中部國際商務”的功能定位,提高中心城區建設品質。實施“五年千項”微改造計劃,實現老舊小區改造全覆蓋、城中村基本清零。

  這裡將建起百花地面、藍天碧水的花園城市。全面提升城鄉風貌,五年城鄉建設投入1500億元以上,探索“一鎮一品”特色化美麗建設之路,建設未來鄉村20個,規劃布局市鎮村三級綠道系統,打造平原水鄉大花園典范。

  一個城市的民生幸福,不僅要看地標建筑撐起的“天際線”,更要看萬家憂樂拼成的“地平線”。

  文明是城市最美的風景。桐鄉要以“首創首成”的決心和力度,高水平創成全國文明城市,全面提升城鄉發展品質,充分彰顯國際化品質城市風採,建設人人向善、處處文明的溫暖城市。

  文化是城市的靈魂。桐鄉堅持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興業、以文塑城,生動奏響“魅力桐城、活力高橋、鳳棲梧桐、福地鳳鳴、時尚濮院、美篆屠甸、宋韻崇福、水映洲泉、大美麻溪、錦繡河山、枕水烏鎮、吳越石門”十二樂章,繪就新時代人文桐鄉全景圖,讓“風雅桐鄉”獨特氣質得到充分彰顯。

  有一種幸福,叫“生活在桐鄉”。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