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聽我說謝謝你,因為有你……

紹興柯橋區馬鞍醫學隔離基地:寒冬裡的溫暖

丁文爾
2021年12月29日10:46 | 來源:柯橋日報
小字號

  寒潮來臨,氣溫驟降,茫茫海涂上吹來烈烈寒風,陣陣寒意從中而生,然而有寒冷的地方,溫暖也會隨之而到。連日來,在暫時與外界隔離的紹興柯橋區馬鞍醫學隔離基地,發生著一個又一個溫情故事……

  特殊需求

  12月17日晚,隔離人員到達后,隔離基地醫療保障組組長葉建樑就帶領醫療團隊立即投入工作,消殺、量體溫、錄入隔離人員信息……

  “出來太匆忙,寶寶的尿不濕不夠了,能不能幫我們採購一下?”12月18日凌晨1點,一位寶媽向醫務人員打來求助電話,焦急地詢問能否採購到孩子的生活必需品。

  “你別著急,我們馬上想辦法。”來自柯橋區衛生健康行政執法隊的何建誠一邊耐心安撫寶媽,一邊趕緊將情況匯報給工作組。經過四處詢問,一個半小時后將尿不濕送到了寶媽手裡,解了燃眉之急。

  個人需求,總被牽挂。無獨有偶,王阿婆長期患有高血壓,離開家時帶的降壓藥就所剩無幾,當即鬧情緒要求回家。“您安心隔離,我們幫您買藥。”隔離基地醫務人員馬上聯系醫院為王阿婆配藥。“其中有一種藥,幾乎問遍了柯橋都沒有。”柯橋區中醫醫院腎病科主治中醫師陳然告訴記者,他們不斷向同事朋友打聽,最終在紹興一家醫院才找到了“同款”藥,隨后馬上由一位熱心志願者配送到了隔離基地。

  買到藥后的王阿婆也安下心來,逐漸習慣了在隔離基地的生活。“吃飽穿暖,生活有保障,這裡東西都很全,照顧的也很好。”王阿婆在電話裡樂呵呵地說。

  琅琅書聲

  “卷地風來忽吹散,望湖樓下水如天……”每天一早,隔離基地內總會響起琅琅讀書聲。在隔離人員中,有不少是小學生,除了滿足他們生活所需,日常的學習也成了醫務人員每天關心的事。

  “醫生,我們家孩子課本沒帶全,該怎麼辦?”五年級學生的諾諾(化名)媽媽就為孩子的學習犯起了愁,無奈之下,隻好求助醫務人員。

  “我家孩子和她一般大,家裡剛好有課本。”柯橋區中醫院護士楊飛馬上撥通了丈夫的電話,連夜整理出67本課本和課外書。第二天,經過醫務人員統一消殺后,一一送到了學生手裡。此外,柯橋區中醫院副院長葉建樑還主動對接了一名教師,通過網課,為隔離點的學生開啟線上答疑解惑,並悉心為他們提供紙筆、台燈等學習用具。

  孩子們也沒有閑著,除了上網課,還做手工、寫信、畫畫、表演……他們用一幅幅畫作、一句句言語表達了對隔離點所有醫務人員的感謝之情。

  別樣生日

  12月21日,是隔離基地醫務人員陳然和譚慧吉的生日。這天,他們沒有家人的陪伴,也沒有豐盛的美酒佳肴,有的卻是滿滿的溫情與感動。

  “陳然生日快樂,早日凱旋!”“媽媽,我想你,早點回來……”柯橋區中醫院的科室同事為陳然提前錄制了生日祝福,譚慧吉女兒晨晨也與班級同學一起唱響了生日歌,陳然和譚慧吉在看完視頻后不禁紅了眼眶,流下了激動的淚水。

  “既驚喜又感動。”陳然說,自收到抽調至隔離點的通知起,醫務人員就迅速集結,一直堅守在這裡,不僅有來自柯橋區中醫院的20名醫務人員,柯橋區疾控、區衛生健康行政執法隊也各自抽調了一名工作人員。

  在柯橋區中醫院醫務人員中,有8名2胎寶爸寶媽,其中護士王淑貞女兒剛滿一周歲。“錯過了孩子的周歲禮,沒能看到她邁出人生第一步,還是有點遺憾的。”王淑貞說,有時候隻能忙裡偷閑與家人孩子視頻聊天,最長也不會超過10分鐘,言語中,流露著一名母親的愧疚。

  從人員部署到心理疏導,從定時測溫到核酸檢測,從各種物資到打包配送……隔離基地的防疫“戰士”給予著全體隔離人員無微不至的照顧,用行動延續“隔離不隔愛”的暖心守護。

  守護平安

  在辦公室牆上,記者看到了一塊滿滿當當的白板,上面不但貼有隔離人員每天的用藥需求表、隔離人員的年齡層統計表,還記錄著保潔送餐、水電、消殺負責人的電話。“這是我們的‘法寶’,隔離點關鍵信息一目了然。”葉建樑說。

  為他們提前准備羽絨衣御寒、為生日的人員准備蛋糕、為吃不慣米飯的人員准備面條、為有慢性疾病的人員及時送藥、為孩子們准備零食和小禮物……在這裡,醫務人員不僅僅是醫生護士,他們沒有固定的工作時間,需要24小時隨時待命,時刻為隔離人員提供專業化的醫學觀察和人性化的溫情服務,他們也成為了集中隔離人員可依靠、可信賴的“家人”。

  醫務人員的艱辛與付出,也被隔離人員看在眼裡、記在心裡,並用自己的方式表達對醫務人員的感謝。患有慢性疾病的老人硬想塞給醫務人員600元,表達感謝﹔量體溫時,隔離人員都會早早地戴上口罩耐心等待,隻為節省醫務人員的工作時間﹔寶媽手寫感謝信,字裡行間充滿了真誠的感恩……

  “聽我說謝謝你,因為有你……”12月25日這天,醫務人員還收到了來自小女孩諾諾的暖心禮物,視頻裡伴著音樂聲,諾諾動情地表演著手語歌,向醫務人員致敬。“有多少操心事就有多少暖心事,天氣冷了,心卻更暖,接下來的日子,我們還將繼續守護在這裡,直至他們健康平安回家!”陳然說。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