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我國首條民營控股高鐵開通運營

方彭依夢
2022年01月08日10:57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2017年12月28日,重點控制工程“一橋一隧”進場施工,杭台高鐵(杭紹台鐵路)正式開工建設。歷時四年,杭台高鐵於1月8日開通運營,這是我國首條民營控股高鐵。

1月8日,杭台高鐵首趟列車即將駛出。人民網 秦文攝

新嘗試!開民企投資高鐵之先河

1月8日9時26分,G9308次、G9309次兩列首發復興號列車同時從台州站、嵊州新昌站開出,分別駛向杭州方向、溫嶺方向。杭台高鐵這一鐵路投融資體制改革示范項目正式邁入運營階段。

“杭台高鐵連接浙江省杭州、紹興、台州三市,北起杭州東站,杭州至紹興段利用既有杭深高鐵杭甬段,新建杭台高鐵紹興至台州段線路從紹興北站引出,經紹興市越城、上虞、嵊州、新昌和台州市天台、臨海、椒江、路橋、溫嶺等縣區,引入既有杭深高鐵溫嶺站。”據杭紹台鐵路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杭台高鐵全線266公裡,設計時速350公裡,設紹興北、上虞南、嵊州北、嵊州新昌、天台山、臨海、台州、溫嶺8個車站,其中紹興北、臨海、溫嶺為既有站。

杭台高鐵線路示意圖。杭紹台鐵路有限公司供圖

從獲批到正式開工再到開通運營,作為我國首條民營控股的高速鐵路PPP項目,杭台鐵路一直備受關注。PPP即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是公共基礎設施中的一種項目運作模式。該模式鼓勵私營企業、民營資本與政府進行合作,參與公共基礎設施的建設。2015年12月,杭台高鐵被國家發改委確定為我國首批八個社會資本投資鐵路示范項目之一﹔2017年9月11日項目正式落地,浙江省政府與復星牽頭的民營資本聯合體簽署《杭紹台鐵路PPP項目投資合同》,項目佔股比為:民營聯合體51%,中國鐵路發展基金公司15%、浙江省(交通投資集團)13.6%、台州市(鐵路建設投資有限公司)10.2%、紹興市(交通投資集團有限公司)10.2%。項目合作期限34年,其中建設期4年、運營期30年。

杭紹台鐵路項目的成功落地,充分發揮了社會資本投資鐵路示范項目的帶動作用,對於拓寬鐵路投融資渠道、完善投資環境、打通社會資本投資建設鐵路“最后一公裡”、促進鐵路事業加快發展具有重要示范意義,這一探索實踐也成為我國鐵路改革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突破,被載入《黨的十八大以來大事記》。

此外,杭台高鐵在建設過程中攻克了工期緊、任務重、重難點工程多等多項難題,克服了台風、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影響,確保了項目安全有序快速推進,實現了高質量開通目標,並創造了椒江特大橋143米的主墩鑽孔樁深度,國內首個硅藻土施工、華東地區最長隧道(東茗隧道18.226公裡),全國首個單洞四線大斷面隧道等多項高鐵建設施工記錄。

2021年6月22日,杭紹台鐵路全線鋪軌貫通。杭紹台鐵路有限公司供圖

“參與項目建設一年多,我見証了嵊州新昌站拔地而起的過程。高峰時期,項目全場共同工作的管理者和施工者達1500人左右。”嵊州市高鐵新城十八局項目建設者曲萬江說,“建設過程中,在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時,也要抓施工進度。2021年春節,我們有500多名建設者留在嵊州過年,隻為了項目能夠按時交付。今年我們終於能回家過年了,嵊州新昌站也將迎來無數坐著高鐵回家與家人團聚的人。”

新定位!結束三地不通鐵路的歷史

杭台高鐵開通運營初期,鐵路部門安排圖定動車組列車線條35對,其中日常線22.5對、周末線3對、高峰線9.5對,主要方向為:上海方向6.5對、北京方向1對、福廈深方向5對、合肥方向4對。杭州至台州最快運行時間為1小時3分鐘,較經由杭深高鐵最快運行時間壓縮47分鐘。除了拉近杭州與台州時空上的距離,杭台高鐵的開通也結束了嵊州、新昌、天台三地不通鐵路的歷史。“有高鐵,回家方便多了。”在杭州工作的嵊州市民楊小姐一直關注並期待著杭台高鐵的開通,“之前每次回家,都要從杭州東站坐高鐵到紹興北站,再轉乘大巴車,下車后還要再轉公交,回趟家在路上耗費了太多時間。現在坐高鐵可直達嵊州新昌站,交通上省去了一半時間。”

1月8日,杭台高鐵正式開通運營。人民網 秦文攝

除極大便利沿線群眾出行外,杭台高鐵連通滬昆、商合杭、寧杭、杭黃、杭深高鐵,接入長三角地區高鐵網,將擴大浙江省“一小時交通圈”范圍,助推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邁向新格局,在促進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等方面也具有重要意義。

值得一提的是,作為杭台高鐵沿線站點,嵊州新昌共用同一高鐵站名——嵊州新昌站,這是全國鐵路站名設置中首次使用兩個縣(市、區)地名來命名車站。兩地同屬紹興市,高鐵站雖設在嵊州市,但距離新昌城區也很近。以往不通高鐵,兩地發展滯后且容易被中心城市“虹吸”,隨著杭台高鐵的開通,嵊新兩地將成為高鐵受益者,可享受更多紅利,把握更多機遇。人才、教育、醫療等優質資源可實現共享,城市發展帶動輻射效應也會隨之增強。城鄉差距逐步縮小,對推進共同富裕將產生積極作用。“隨著杭台鐵路的開通,嵊州即將迎來‘高鐵時代’,為推進高質量發展奠定了扎實的基礎。嵊州作為‘四港聯動’樞紐節點城市,也將開啟新征程。”嵊州市交通運輸局局長、市鐵路項目工程建設指揮部常務副指揮錢凱豐說。

嵊州新昌共用同一高鐵站名——嵊州新昌站。人民網 秦文攝

同時,杭台高鐵的開通完善了嵊州的綜合交通網絡,還將帶來一定的人氣聚集效應,以眼下正全面推進的嵊州市高鐵新城項目為例,其作為華東地區最大的高鐵新城城市綜合體之一,將成為驅動當地產業發展和城市轉型的雙核動力之一,代表了城市發展的新方向。“杭台高鐵的開通具有劃時代的重要意義,從區位優勢打造方面來說,站前核心區作為杭台高鐵、金甬鐵路十字相交節點,周邊有三條高速(常台高速、甬金高速、杭紹台高速)五個高速出口,在規劃建設時還預留了紹興城際S3線、寧波奉化城際延伸線通道,各通道建成通車后,嵊新站將成為紹興南部乃至浙江中部最重要的交通樞紐,對嵊新兩地區位優勢提升和協同發展具有裡程碑意義。”嵊州市高鐵新城黨工委副書記、主任金國勇表示,杭台高鐵開通和嵊新站綜合樞紐投用后,最直觀、最顯著的影響是能夠引領嵊新兩地現代化交通規劃,“尤其對我們嵊州來說,‘8’字型外環交通圈的搭建工作將得到大力推進,從而形成內聯外通格局,加快嵊州市主動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的步伐。”

新理念!完美串連浙東唐詩之路

“天姥連天向天橫,勢拔五岳掩赤城。天台四萬八千丈,對此欲倒東南傾。”唐代詩人李白的詩作串起了杭台高鐵沿線的風景名勝。2018年6月,《浙江省大花園建設行動計劃》出台,將“打造唐詩之路黃金旅游帶”作為浙江全域旅游推進工程的重點內容,而杭台高鐵與浙江省推出的浙東唐詩之路的主線基本重合,更是打通了詩路的最后“關節”。

浙東唐詩之路以蕭山—柯橋—越城—上虞—嵊州—新昌—天台—仙居(臨海)為主體,自錢塘江經紹興,而后經浙東運河、曹娥江至剡溪再達新昌,直至台州天台及溫州。“一路山川諧雅韻,千岩萬壑勝絲綢”,浙東唐詩之路是浙江省內的一條黃金旅游通道,也是一條極富歷史底蘊和地理特色的文旅路線。杭台高鐵沿線則覆蓋了浙東唐詩之路的重要景點,如魯迅故裡、天姥山景區、天台山景區、台州府城牆等,均為浙江的文化地標性景點。

“龍樓鳳闕不肯住,飛騰直欲天台去。”如今,有了時速350公裡的杭台高鐵,天台縣有了最應景的旅游宣傳標語。天台山作為浙東唐詩之路目的地,古幽清奇,自古以來吸引無數文人墨客前來游歷並留下名詩吟誦。“我們開展了‘春節前憑高鐵票半價游天台山所有景區’的活動。”天台縣旅游部門相關負責人表示,杭台高鐵的開通,將為天台吸引更多來自全國各地的游客,全縣旅游市場半徑也將從500公裡范圍逐步延伸至1000公裡。

杭台高鐵對於詩路黃金旅游帶串珠成鏈具有重要意義,提升了詩路沿線旅游重點區的整體性,有助於塑造詩路整體品牌形象,發揮幾大景區度假區的聯動效應,提升整個區域的發展能級。同時,杭台高鐵每個站點都充分融合了當地特色文化元素,實現了“一站一景”。“山海台州,絲路浪涌”是杭台高鐵全線規模最大的車站——台州站的設計理念,站內檢票口天花吊頂處均採用香檳金色線條,勾勒出台州十景圖中古城臨海的圖騰,於設計中彰顯城市文化底蘊,延續城市文脈肌理。而在嵊州新昌站的旅客通道中,一幅國內最長的銅雕壁畫以紫銅浮雕形式展現了浙東唐詩之路全景,成為該站點的獨特風景。

台州站是杭台高鐵全線規模最大的車站。人民網 秦文攝

據了解,根據當前局部地區疫情防控需要和客流需求情況,杭台高鐵開通運營首日安排開行動車組列車4對,1月9日安排開行動車組列車6對。1月10日全國鐵路實行新列車運行圖后,杭台高鐵計劃先期開行動車組列車21.5對。后續將動態精准調整列車開行方案,具體列車開行情況,請關注鐵路12306網站或相關車站公告。

(責編:方彭依夢、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