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全力以赴 爭分奪秒 守護民安

金華永康全面啟動疫情防控應急響應

鞏長青、胡清波
2022年01月07日08:39 | 來源:金華日報
小字號

  迎難而上戰疫情,爭分奪秒護民安。在所有工作人員的全力奮戰和廣大群眾的大力支持配合下,金華永康市疫情防控工作正有序開展。

  根據疫情初發態勢和流調結果,封控區、管控區和防范區均已劃定,重點場所開展消殺﹔專業流調小組對重點人員活動軌跡深入開展流調,“一人一檔”建立病例關系圖﹔堅持“應採盡採、不漏一人”等要求,對重點區域、重點人群開展核酸檢測採樣﹔由若干部門主要負責人、相關鎮(街、區)應急小分隊組成的應急支援隊也已進入管控區支援防控工作。

  在永康石柱鎮封閉管控區,為執行好封閉任務,在永康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石柱鎮結合預案,配備力量、迅速部署。該鎮黨委委員施展介紹,永康各部門一把手都行動起來開展24小時不間斷服務。同時,鎮裡多名黨員干部、派出所干警、聯防隊員、衛生院醫務人員主動請纓進入下裡溪疫情重點封閉區域,在一線為群眾服務。

  由於永康下裡溪工業區沒有圍牆,出入口又較多,為確保封閉措施嚴格落實,已在封閉區內配置足夠警力,加強管控。同時,鎮村干部走村入戶,對相關人員進行心理輔導和情緒疏導,還陪商戶們有序返回自己的店鋪,妥善處理遺留的大額現金。

  “黨員干部與大家一起隔離,給群眾多添了一份安心。”施展說,主動進入隔離區工作的大部分都是黨員。此外,在黨組織牽頭帶領下,經過招募,封閉區內有許多群眾報名加入志願者隊伍,成為又一支生力軍。

  1月6日上午,永康市第一人民醫院集結第三批醫護人員共計100多人,到石柱鎮相關重點區域執行核酸檢測任務。

  “之前我們已經有兩組醫護人員共計200多人連夜奔赴石柱開展核酸檢測。”該院黨委書記朱東波為出征的醫生鼓勁,“疫情就是命令,醫護人員責無旁貸沖在一線,希望你們在做好自身防護工作的同時圓滿完成任務。”

  “永康大型商超、市場貨源充足,渠道暢通。請大家放心的同時理性消費、有序購買。”永康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說。

  據悉,永康市第一時間啟用應急響應方案,目前管控區內的基本生活保障充分到位。糧、油、米、肉、蔬菜等重要生活必需品由商超專門配送,快餐由餐飲企業配送,所有物資由接收點確定專人清點接收,並由網格管理人員派送給相關企業和村民。同時,啟動聯保聯供機制,永康全市8家重點保供企業,共有商業成品糧庫存1195噸、食用油279噸、豬肉2240噸﹔另有59家糧食應急供應加工點,均已加大生活必需品採購量,實現就近保障。

  為確保疫情下的通信順暢,永康移動成立疫情防控黨員突擊隊,對當前各重點行業、重點領域的近500個基站、數十條專線進行7×24小時重點保障,確保網絡運行平穩。

  “我們組成突擊小隊進入管控區,切實保障臨時核酸檢測點用電需求。”石柱供電所營業班班長夏項勝說。

  永康交投集團快速集結防疫應急車隊駕駛員,連夜改裝42輛應急車輛,派往石柱鎮前錦村下陳自然村、永康市增杰衡器廠封控區,承擔起密接人員到醫院、隔離點及採集樣品運送的任務,以及聽候調派運送特殊人員和援助有需要的市民。截至目前,已運送了27趟共715人次。

  豐收聯盟志願者徐華江在巡查了一商鋪后,及時將照片傳送給店主。因為永康部分地區實施管控,許多商戶被隔離,無法回到店內查看,這一暖心服務解決了店主的燃眉之急。

  與此同時,永康市10個疫情防控監督執紀專班督查組連軸運轉,深入社區、商超、企業、學校等場所開展疫情防控督查。截至目前,各督查組共檢查119家單位,發現問題和困難62個,現場督促整改糾正60個。

  “當前永康疫情防控正處於關鍵期、黃金期,大家要‘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堅持不懈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穩防穩控,筑牢全民防疫的堅實屏障,眾志成城、全力以赴、爭分奪秒,堅決有效遏制疫情擴散和蔓延,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遭遇戰。”永康市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揮部相關負責人說。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