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金華舉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

金華永康確診病例與外省病例有時空交集

杜曉萍
2022年01月07日08:44 | 來源:金華日報
小字號

  1月6日下午,金華市政府新聞辦舉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第十三場),通報金華市疫情。1月5—6日下午3時,金華永康市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1例,為5日通報陽性感染者轉確診,已轉運至定點醫院隔離治療,排查到的密接及次密接人員均已落實管控措施。經省疾控中心基因測序,永康市確診病例病毒基因序列為VOC/Delta變異株(B.1.617.2),與外省確診病例高度同源。流調結果顯示,永康病例發病前14天無金華市外旅居史,1月1日與外省兩名病例在金華金東區嶺下朱加油站有時空交集。

  根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有關規定,經省、市專家綜合評估研判,自6日起,永康市石柱鎮前錦村下陳自然村和永康市增杰衡器廠調整為中風險地區,實行封閉管理,限制人員流動,最大限度嚴防疫情傳播風險。

  疫情發生后,金華市衛生健康委根據省委、省政府和省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的緊急部署要求,第一時間派出流調專家組200余人、核酸採樣檢測應急機動隊500余人,市縣兩級聯動,科學精准劃定風險區域,快速開展流調溯源、核酸檢測、環境消毒,強化風險人員區域協查管控工作,相關涉疫場所均已按照疫情防控規定,開展分類管控和環境消殺等工作。永康市於1月5日晚7時啟動大規模核酸檢測,截至1月6日下午3時,累計採樣43559人份,所有樣本結果均為陰性,並已布置開展第二輪核酸檢測工作。

  據悉,永康市管控區內有7名考生,封控區有1名。經疾控中心、教育考試院研判,該市在明珠學校考點單獨設置了一個考場,用於7名管控區考生考試﹔在永康二中考點設立隔離考場,用於1名封控區考生考試。6日的考試嚴格按相關要求安排專人專車,點對點接送考生往返考點,一切平穩有序。

  會議發言人表示,為堅決打好打贏疫情防控遭遇戰、阻擊戰,接下來,金華市將加強重點區域封閉管理,嚴格落實封控區、管控區和防范區的分級管控措施,實行一樓一專班、一村一專班,充分發揮社區網格員、樓道長作用,嚴控人員活動范圍,嚴防風險外溢,並用心做好重點區域內人民群眾生活物資保障。加強全鏈條流調溯源,在深入排查傳播源頭和傳播鏈條的同時,同步開展流調溯源“回頭看”,千方百計確保流調排查精准,重點風險人群全覆蓋。金華全市聯動,全力做好重點區域全員核酸檢測,適當擴大核酸篩查覆蓋面,加快採、送、檢、報各個環節的速度,千方百計做到應檢盡檢、不漏一人。迅速加強社會面管控,守牢社區、單位“小門”,嚴格落實交通場站、酒店、商超、市場等人員密集場所的測溫、亮碼、戴口罩等措施,嚴控人群聚集性活動,鼓勵市外員工留金過年。

  如果居民所在地發生疫情被管控,要服從村(社區)管理,嚴格居家隔離,足不出戶,保持24小時通信暢通。根據村(社區)安排,居民及時接受核酸檢測,採樣等候時保持一米距離,採樣后立即返回家中,不聚集、不扎堆。居家期間佩戴口罩,做好環境消毒、開窗通風、手衛生,保証飲食安全。同時做好個人健康監測,出現發熱、干咳、乏力、嗅覺味覺減退或喪失、鼻塞、流涕、咽痛、結膜炎、肌痛、腹瀉等相關症狀時,及時向村(社區)報告。

  疾控專家提醒,每個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始終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及時關注官方發布的疫情進展信息和防控要求,不信謠不傳謠,為金華抗疫貢獻自己的力量。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