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疫情之下,線下訴訟活動受阻

寧波北侖法院借力“共享法庭” 讓司法有速度有力度更有溫度

2022年01月07日09:15 | 來源:寧波市中級人民法院
小字號

  正值疫情防控關鍵時期,線下訴訟活動受阻,寧波市北侖區人民法院積極借力“共享法庭”,持續推進糾紛多元化解,讓司法有速度有力度更有溫度。

  北侖區梅山司法所訴前調解的一起民間借貸糾紛中,因疫情防控原因,雙方當事人無法前往司法所參與現場調解。此前,雙方對案件事實爭議較大。1月5日上午,人民調解員與當事人多番電話溝通均未果。梅山法庭方庭長熟練運用“共享法庭”的“快捷視頻”功能,在人民調解員對雙方電話調解過程中實時指導,最終促成雙方當事人達成一致協議,握手言和。

視頻截圖。寧波北侖法院供圖

  1月5日下午,北侖區小港街道矛調中心在處理一起房屋租賃合同糾紛時,雙方當事人就疫情因素影響是否屬於不可抗力各執一詞,由於該問題涉及專業法律知識,人民調解員一時難以把握,遂通過“共享法庭”的“快捷解紛”功能,請求小港法庭在線指導。因疫情被臨時分流到小港法庭辦公的申法官,接到人民調解員的協助請求后,悉心為雙方進行釋法明理,最終房東同意放棄違約金並減免部分租金,租客也爽快地當場付清了全年租金,糾紛得以妥善化解。

人民調解員利用“快捷解紛”功能在線指導。寧波北侖法院供圖

  北侖區大榭法庭吳庭長審理的一起法定繼承糾紛案件中,5名原告此前曾向法院提出申請鑒定,但由於提供的鑒定材料不甚規范,必須補充修改。由於疫情防控原因,巡回辦案不便開展,而年逾古稀的老人們又不熟悉智能化設備。此時,“共享法庭”便發揮了大用處,吳庭長運用“司法協助”功能,連線了北侖區金海岸社區居委會庭務主任,並通過法庭端的“共享法庭”設備發送相關材料,委托該庭務主任協助辦理,不足半小時,吳庭長就收到了反饋材料。

庭長通過“共享法庭”遠程辦案。寧波北侖法院供圖

  執行局齊法官辦理的申請人某知名品牌與被申請人某箱包公司侵害商標權一案中,被執行人表示,臨近春節又突逢疫情,雖有還款意願,但客觀上存在資金周轉困難的問題。鑒於院機關大樓被劃為疫情封控區,申請執行人與被執行人又身處不同區域,執行法官通過“共享法庭”連線雙方當事人進行調解,最終申請人同意減免部分利息,被執行人當即支付剩余執行款,本案順利執行完畢。

法官通過“共享法庭”遠程進行調解。寧波北侖法院供圖

  目前,北侖全區設立的“共享法庭”點位已經達到了154個,實現北侖轄區街道全覆蓋。在疫情特殊時期,“共享法庭”依托遠程調解、在線咨詢、實時指導的功能,打通了司法為民的“最后一公裡”,成為司法服務提檔升級、訴源治理的強大助力。(甬中院)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