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東海之濱,舟山揚帆】

通江達海 數字賦能跑出港航產業“加速度”

郭揚、張麗瑋
2022年04月07日16:38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浙江東北部海域上,有一盤散落的“玉珠”。這便是舟山。

舟山是東部沿海和長江流域走向世界的海上門戶之一,也有著發展海洋經濟得天獨厚的條件——港口、漁業、旅游等主要海洋資源均處在全國領先地位。

然而,作為長江流域以及中國長三角對外開放的戰略要地,舟山必須承擔更多責任。

“長江經濟帶要想發展,首先必須打造物流的經濟帶,這樣才能推動整個區域建設的關聯性。”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有關負責人說,如何實現江港與海港的對接,如何構建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等一系列難題曾長期困擾著舟山,但隨著2016年4月舟山江海聯運服務中心獲批、2017年4月浙江自貿試驗區挂牌成立,諸多問題都迎刃而解。

舟山正式開啟了通江達海的江海聯運時代。

舟山駛出通江達海“新速度”

“中心通過利用深水港口、航道的有利條件以及與長江中下游各港水水相連的便捷通道,鞏固了與大型貨主企業的合作關系,加強了港口海運與江海聯運及區域物流配送網絡的統一規劃、資源整合和配套建設,進一步降低了物流成本、提高了物流效率。”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有關負責人說。

江海聯運服務中心成立當年,浙江省制定出台了《深化舟山江海聯運服務中心建設方案》,明確提出建設舟山江海聯運服務中心是浙江重大國家戰略舉措,旨在努力打造長江經濟帶龍頭的龍眼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戰略支點。

“江海直達1號”接水現場。沈汝汝攝

之后幾年,舟山深入沿江30多個港口城市,與九江、黃石、武漢等中上游港口城市達成合作。打造全國首支江海直達散貨船隊,投運2艘1.4萬噸江海直達船,創新開辟舟山至武漢、舟山至黃石2條散貨准班輪航線,先后在鼠浪湖、冊子、外釣、黃澤山、白泉、岑港、魚山等港區和作業區,布局建成了鼠浪湖40萬噸礦石中轉碼頭、外島30萬噸級油品碼頭、實華二期45萬噸原油碼頭、黃澤山30萬噸級油品碼頭、新奧LNG接收站等超大型碼頭泊位﹔水路、陸路、鐵路、管網等集疏運網絡不斷完善,已基本形成以“水水中轉”為特色的便捷、安全、高效的大宗商品及集裝箱中轉運輸體系,大宗商品儲備規模不斷擴大,港口形態加速向全球性資源配置樞紐港轉型。

舟山港口貨物吞吐量和江海聯運量逐年攀升。截至2021年,舟山港域江海聯運量2.8億噸,較2015年增長93.1%,並承擔了長江經濟帶40%的鐵礦石和50%以上的糧食中轉運輸。

數字化改革,打造“一站式”全場景服務

除不斷完善港、船等硬件之外,舟山還將提升航運服務軟實力作為工作重點之一。2015年,舟山江海聯運公共信息平台正式上線運行,隨后相繼與長江航運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國家交通運輸物流公共信息平台互聯互通﹔2019年,江海聯運公共信息平台2.0版上線,將原本分散的數據進一步整合,從船舶進出港、貨物裝卸倉儲、江海物流跟蹤、現代航運服務、數據監測分析等方面為涉港涉航企業提供服務。

“以前辦理船舶進出港手續要跑好幾個窗口,費時又費事,光是船長、船寬、船高這類數據就要輸5次。現在隻要登錄以后點點鼠標,就能自動生成計劃申請,隨后全流程網上流轉,整個過程不到2個小時!”近日,舟山和潤國際船舶代理有限公司經理陸壹通過舟山江海聯運數據中心平台,完成了一艘油輪的進出港申報。她算了一筆賬,通過“一站式”辦理平台,船舶通關時間從原來的16小時壓縮到最短2小時,如果以30噸輪船為例,可節省租金3萬美元。

在舟山江海聯運數據中心的大屏上,海量數據一網匯集,成千上萬根線條從世界各地射向舟山,進而轉向長江沿線各個城市。每一根線條代表著一艘貨船,它們從海外來到舟山港口,再“游”向長江流域。

作為數字自貿區特色應用場景之一,“江海聯運在線”為港航產業提供了“加速度”。

浙江國際油氣交易中心。中國(浙江)自由貿易試驗區舟山管理委員會供圖

登錄舟山“江海聯運在線”、輸入信息、提交申請……不到1小時,中國舟山外輪代理有限公司操作中心調度員蔣濤便完成了一艘外輪進港業務的申報審批。他說:“比原來快多了,成本下降了不少。”

據了解,舟山江海聯運數據中心場景應用具備港口、航運、口岸等120多項服務,年服務企業超過3000家、國際船舶1.2萬艘次、江海聯運船舶2.5萬艘次。

集成式服務,全面提升口岸通關效率

2021年12月8日,繼成功打造“單一窗口”船舶通關無紙化“舟山樣板”后,舟山數字口岸綜合服務和監管平台正式上線運行,這也是全國首個綜合型口岸服務平台。平台集成了36項服務功能,實現國際航行船舶在舟山進出港、引航調度、燃料供應、物料供給、清洗艙作業等國際海事服務全鏈條無紙化通關。

以船舶物料供退通關為例,其在全國首次實現通關無紙化,業務環節從9次減少為1次,申報時間從半天縮短到5分鐘,進一步優化了舟山口岸營商環境,提升了浙江自貿區舟山片區綜合海事服務水平。

貨物進出口的通關時間,是衡量一個地方通關效率的“晴雨表”。舟山海關有關負責人表示,舟山口岸的通關效率,在國內已處於領跑地位。

30萬噸巨型油輪靠泊岙山石油轉運基地。中國(浙江)自由貿易試驗區舟山管理委員會供圖

統計數據顯示,2021年12月,舟山口岸進口整體通關時間平均為20.56小時,出口為1.32小時。與2017年相比,貨物進出口的通關時間分別壓減了79%和96.8%。

舟山海關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舟山口岸的通關時間尤其是進口通關時間領先上海、青島等國內主要港口,整體通關效率位居全國前列。

國家發改委發布的2020年營商環境國家評價結果顯示:舟山口岸在規范和降低口岸收費、推行無紙化、優化監管方式以及服務大宗商品進口和海事服務等方面,位居我國18個國家級新區前列。

(責編:張麗瑋、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