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東海之濱,舟山揚帆】

浙江自貿區舟山片區:對外開放 招商引資 搭建國際油氣產業合作平台

張帆
2022年04月02日13:16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2017年4月1日,浙江自貿區正式挂牌成立。作為中國參與國際油氣競爭的代表,浙江自貿區舟山片區將“推進以油氣全產業鏈為核心的大宗商品投資便利化、貿易自由化”作為自貿區建設重點。

成立當年,自貿區便搭建了世界油商大會這一國際油氣產業合作平台,目前已經連續召開四屆世界油商大會和一次高峰論壇,邀請國內外知名油氣貿易交易、化工新材料、金融、航運等領域企業參加會議,在全球油氣領域形成了一定品牌影響力。“世界油商大會正日益成為一項重要的石油活動。”沙特阿美貿易公司新加坡董事總經理卡特爾·穆罕默德在出席第三屆世界油商大會時表示。

世界油商大會成舟山“金字招牌”

首屆世界油商大會重大項目簽約儀式。中國(浙江)自由貿易試驗區舟山管理委員會供圖

2017年9月,首屆世界油商大會便吸引了國內外企業的積極參與,共有42個國家和地區代表、38家世界500強企業參會。舉辦四屆以來,大會始終堅持國際化、專業化、品牌化,圍繞自貿區油氣全產業鏈建設實際,緊密結合全球油氣產業關注的焦點話題,深刻分析國際油氣行業發展新趨勢、新市場,以及自貿試驗區油品儲運、加工、交易、服務等領域的合作新機遇,形成了推動自貿區油氣全產業鏈建設的國際共識。

在第四屆世界油商大會上,會議議程進一步凸顯行業權威,發出了油氣產業轉型升級的“浙江聲音”。“整個大會期間,國內外油氣產業的權威人士發表了大量科學前瞻性的觀點建議,促成了油氣產業創新轉型的發展共識,展現了浙江在國際油氣產業中的話語地位。”浙江自貿區舟山管委會信息處處長黃波介紹。

上海期貨交易所理事長姜岩表示:“我國打造國際油氣資源配置中心面臨前所未有的困難挑戰,隻有以期現一體化建設為牽引,形成功能互補、有機聯系的統一大市場,滿足全產業鏈企業的金融與貿易需求,才能更好服務油氣產業平穩度過這場廣泛而深刻的系統性變革。”

維多集團全球董事局董事、亞洲總裁邁克·穆勒認為:“COP26(《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26次締約方大會)諸多目標的實現,離不開將投資新能源與碳減排倡議相結合,天然氣是全球脫碳化的重要過渡燃料,中國的碳交易體系可以發揮重要作用。”

世界油商大會的連續成功舉辦,讓自貿區油氣全產業鏈建設獲得了更廣泛的國際認可和關注。“2017年首屆世界油商大會召開以來,大會的影響不斷擴大,相信大會可以進一步展示舟山、展示浙江、展示中國在油氣能源領域開放發展的最新情況,促進國內外油商共享能源市場的新機遇,促成更多的務實合作。”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說。

“大平台”+“好政策” 舟山引得“鳳凰”來

世界油商大會的舉辦,不僅為行業發展凝聚了全球智慧,更全方位展示了舟山油氣產業基礎和政策優勢,讓參會企業和嘉賓在不斷交流互動中,看到了自貿試驗區未來發展的美好藍圖,進一步吸引了大批國內外企業前來咨詢洽談,尋求合作機會。

在第四屆世界油商大會上,舟山片區廣泛對接國內外油氣、化工等行業巨頭,全面加強項目推介和洽談,共促成了20個油氣及相關產業合作項目,總投資超過950億元。

國際油氣儲運基地。中國(浙江)自由貿易試驗區舟山管理委員會供圖

“世界油商大會吸引了霍尼韋爾、嘉能可、中石化、中石油等國內外知名企業落地舟山。”舟山市投資促進中心招商四處副處長何驥介紹,為助力企業項目落地,舟山片區實現了“最多跑一次”全覆蓋,一般企業投資項目審批“最多80天”,企業開辦隻需4小時,還實現了國際貿易“單一窗口”申報全覆蓋,並成為全國首個船舶無紙化通關口岸。

同時,為助力浙江自貿試驗區,國家層面也出台了專項政策措施,支持重點產業加快發展。

“國務院及相關部委從簡政放權、產業准入、海關監管、出入境管理,金融創新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規范性文件,鼓勵各國企業和資本進入舟山片區投資興業,分享中國市場和改革開放成果。”何驥介紹,尤其是在油氣領域,國家鼓勵各國投資商以資金、資源、技術、市場等形式參與舟山片區油品儲運、加工、貿易和交易中心建設﹔放寬原油、成品油資質和配額限制,支持開展各類油品貿易、交易﹔將浙江自貿試驗區內國際航行船舶“保稅加油”許可權從中央政府下放至舟山市政府﹔允許區內企業按照國際慣例開展油品混兌調和﹔允許區內獲得相關資質企業跨關區開展國際航行船舶燃料油加注業務等。

2020年3月26日,國務院正式批復同意《關於支持中國(浙江)自由貿易試驗區油氣全產業鏈開放發展的若干措施》。文件圍繞舟山片區油氣產業發展需要,在引進油氣貿易國際戰略投資者、加快推進石化煉化產業轉型升級、提升油氣流通領域市場化配置能力等11個領域提出了26項具體支持措施。

推動油氣全產業鏈投資貿易便利化自由化,打通原油進口、成品油出口、保稅油加注、油品批發無倉儲、油品貿易人民幣結算等關鍵環節,營造公平、開放、活躍的油氣市場……在“大平台”和“好政策”的雙重助力下,舟山片區如今已經成為我國油氣企業最集聚的地區——挂牌以來,累計新增企業34818家,其中新增油氣企業9303家﹔引進外資企業524家,合同外資81.5億美元,實際利用外資9.9億美元。

(責編:張帆、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